首頁 國際 要聞

WTO改革啟動 專家:美中貿易談判有助改革

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右)。(授權影片截圖)
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右)。(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沃爾夫,日前在華府表示,WTO改革剛剛啟動,而美中貿易爭端是改革難點之一。

週一,在日內瓦舉行的美國貿易政策檢討會中,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抨擊中共不公平的經貿政策,對WTO帶來根本性挑戰。為此,美國將主導針對WTO的改革。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 Alan Wm. Wolff:「美國並未在日內瓦消失。他們可能是在日內瓦最活躍的代表團,提交提案,讓世貿機製有效運轉,非常活躍。」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沃爾夫認為,目前改革已經啟動,而美中貿易爭端是改革難點之一。中共帶給WTO的問題早在加入之初,就已顯現。

世貿組織副總幹事 Alan Wm. Wolff:「歐盟談判代表當時說,你們同時在一條路的兩個方向上跑。他的意思是,(中國)既有市場經濟導向,也有共產黨、即非市場部份。歐盟代表告訴我,中共方面的回答是,我們將始終在路的兩方同時跑。」

美中貿易談判目前進入關鍵時刻,美國關切焦點主要是貿易結構性問題。

彼得森經濟研究所榮譽主任 C. Fred Bergsten:「美中之間當前談判的一些問題,確實涉及到貿易規則的根本,如政府補貼,國有企業,技術轉讓。」

經貿專家認為,美中談判如能達成協議,將有助於WTO改革,包括有效執行WTO規則,以及改善爭端解決機製。

但要想讓北京進行真正結構性改變,將是一個很大挑戰。

彼得森經濟研究所榮譽主任 C. Fred Bergsten:「目前美國對中國的要求,提出了更加廣泛的問題,即一個一政府為中心的經濟、與世界其它的市場經濟之間如何妥協。這是兩種經濟制度之間的衝突。」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