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調查蘇啓誠輕生案 立院設調閱專案小組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原因引發外界討論,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呂玉玲等5人昨(2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臨時提案,要求針對蘇啟誠輕生案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並排定議程,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進行專案報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審查「108年外交部預算」,針對蘇啟誠輕生案,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呂玉玲、江啟臣、林麗蟬、馬文君等人提臨時提案,將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並決議通過。

提案內容表示,外界對外交部與大阪辦事處溝通過程及內容多有質疑,至今外交部仍沒有詳細說明,由於事關職業外交官尊嚴及外交部處理是否失當,委員會將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並請召委盡速排定議程,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謝長廷及相關人士至委員會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希望謝長廷在最短時間內回台說明,也應澈底調查、負起責任,否則打擊的不只是外交部,毀壞的是國家形象及好不容易培養的外交官。

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如果要調查真相,就不應該只限於調查外交部門,包括立法委員、媒體、相關人都應被調查,才能得到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