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郵差制服成分恐致癌 含氟物超歐盟9.2萬倍

立委林俊憲說,2017年的「郵務士防水透氣夾克、褲子採購規範」中,要求布料防汙性測試必須達到4級以上,因此需使用含氟化物的布料,與國際規範背道而馳。(中央社)
立委林俊憲說,2017年的「郵務士防水透氣夾克、褲子採購規範」中,要求布料防汙性測試必須達到4級以上,因此需使用含氟化物的布料,與國際規範背道而馳。(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蕭美琴14日召開記者會,爆料郵局10年來編列上億預算購買郵務士制服,但因為衣物採購規格要求抗汙係數須達4,所以只能採買含全氟化合物(PFCs)的制服,經檢測制服含氟物超標歐盟規範9.2萬倍。對此,中華郵政回應,無證據顯示防汙性4級須用含氟成分,本國法令也未禁用該成分。

林俊憲說,中華郵政2017年的「郵務士防水透氣夾克、褲子採購規範」中,要求布料防汙性測試必須達到4級以上,但要達到4級,就一定要使用含氟化物的布料,與國際規範背道而馳。

他表示,詢問許多化工助劑供應商、專家後發現,所謂高度防汙布料必須使用全氟化合物(PFCs),但PFCs會透過空氣散布,一旦被釋放到環境中,將會累積在生物體內。

他強調,美國環保署已證實PFCs有造成腫瘤的疑慮,在人體滯留期長達4年之久,會傷害肝、腎並影響生殖與内分泌系統 ,因此歐盟於2017年決議,所有紡織衣物都必須排除PFCs及其衍生物。

蕭美琴則說,她接獲陳情後要求郵局正視問題,但郵局始終置之不理,甚至說台灣廠商若無法取得相關染劑或原料時,「可考慮向中國購買」,無視劇毒衣服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 。

林俊憲表示,將制服送驗後發現,含氟化物竟高達9萬2千ppm,以歐盟規範的不得檢出超過1ppm為基準,等於是高標歐盟規範9.2萬倍,但郵局竟說台灣法規沒有明文禁止使用全氟化合物,堅持衣服不屬有毒。他要求郵局必須說明如何處理這些含劇毒的制服,並修正落伍、不合時宜的外套規範。

中華郵政:國內法令未禁用全氟化合物

對此,中華郵政表示,外勤人員制服採購屬管制性預算,力求在現有預算額度內提供安全且符合規範之衣著,驗收前均經國家認證檢驗機構檢驗合格。中華郵政說,並無證據顯示防汙性4級即須使用含氟成分,外勤人員於民國97年及102年領用此類制服,均符合採購招標規範,且穿著滿意度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