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洲豬瘟邊境管理有漏 立委批中共完全不通報

非洲豬瘟一旦入侵台灣恐造成年逾2千億元的災損。立委吳焜裕裕指出,中共未按「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規定即時通報疫情,讓相關商品從網購平台進到台灣。圖為中國一家食品廠在加工豬肉。(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一旦入侵台灣恐造成年逾2千億元的災損。立委吳焜裕裕指出,中共未按「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規定即時通報疫情,讓相關商品從網購平台進到台灣。圖為中國一家食品廠在加工豬肉。(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中國蔓延,一旦入侵台灣恐造成年逾2千億元的災損。立委吳焜裕指出,中共未「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規定,沒有即時通報疫情,讓許多相關商品從電商網購平台悄悄進到台灣,質疑台灣邊境管理有嚴重疏漏。

非洲豬瘟雖沒有傳染給人的案例,但豬隻感染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且病毒易傳播、在冷凍豬肉中存活期甚至可長達1千天。中國今年8月初爆發疫情後,目前疫情已擴散到20個省市區、陽性案例達91例。 

防檢單位近日首次查獲2名旅客攜帶入境肉品有非洲豬瘟病毒,先前3起則是棄置邊境肉品被檢出,為防範非洲豬瘟,農委會日前發出國家級警報簡訊,警告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最高可罰100萬元。

林岱樺表示,民國86年爆發的口蹄疫,使台灣失去過往豬肉出口大國的實力,非洲豬瘟若正式入侵,台灣98%以上的豬肉自給率、600萬頭豬隻、2千億元的產值將再次受到重創。

林岱樺說,目前養豬現場的「自衛防疫」是抵抗非洲豬瘟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論是豬隻、肉品的運輸,病例的通報流程,隔離、掩埋或火化的落實,甚至於產業現場的消毒清潔,都是農委會應重視查核的標準。但她認為,目前自衛防疫的螺絲仍未上緊。

她舉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官網上推薦選用的消毒劑種類近70種,都沒經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認可,沒人保證能有效防疫,明顯誤導業者的防疫效果。

林岱樺要求行政院除了責成農委會輔導業者落實自衛防疫外,更應事先成立非洲豬瘟危機處理小組,以「部會分工」、「資源到位」、「實戰演習」為核心指標,確保從業人員若不幸面臨疫情發生時,已經有充分準備地應對,並要求防檢局3天內改善,且盡速成立危機處理小組。

對此,與會的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牧場的自衛防疫當然是最重要的,這才是不二法門,因此包括人員的進出與管制,不要買來路不明的東西、以及飼料的添加等,都要非常的注意。至於消毒水的使用,杜文珍說,網站上所推薦的消毒水,是以成分可達到消毒效果的,並不是每一件都有經過OIE檢測才在網路上公告。

中共未遵守協議 立委爆:完全沒通報豬瘟疫情

另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非洲豬瘟防疫」專案報告,立委吳焜裕指出,根據2008年通過的「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中,規定雙方的訊息通報和協處機制,但中共卻沒有遵守協議,包括核實發布訊息、雙方即時相互通報有關責任查處情況等,讓許多相關商品從電商網購平台悄悄進到台灣,質疑台灣邊境管理有嚴重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