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揆頒科技貢獻獎 盼研發豬瘟疫苗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頒發2018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給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漢忠(右)。(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頒發2018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給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漢忠(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頒發「2018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漢忠是2位得主之一。賴揆在現場交付使命,希望吳的團隊能夠研究出非洲豬瘟的疫苗。

吳漢忠致力於癌症和傳染病兩大研究領域,在登革病毒研究部分,他的團隊已成功開發辨別4種登革病毒的抗體,具備高靈敏度和專一性的體外偵檢套組,試劑效力比起目前市售的快篩試劑效果更優異。

而在標靶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研究的部分,具有極大臨床潛力,突破癌症治療目前所面臨的瓶頸,研究已領先國際。吳漢忠的研究成果已完成15項技術授權給生技產業,其中包含42項專利;技轉總金額超過新台幣2.5億元,預計將成為國家未來重要研發成果之一。

賴清德指出,自己是臨床醫師,知道癌症化學治療的藥劑,過去很難直接對腫瘤細胞產生效果,但正常細胞已大受影響,導致病人掉髮頭髮、各種器官產生問題,身體產生很多副作用,吃不下、睡不著、抵抗力降低、發炎等;而標靶治療的產生,雖然是腫瘤治療中革命性的進步,能命中腫瘤細胞,卻不見得能貫穿到裡面、發揮藥效,且不傷及旁邊的正常細胞,因此,吳漢忠的發明,不僅造福台灣民眾,也造福全球的腫瘤病人。

賴揆並當場交付使命給吳漢忠,指非洲豬瘟目前沒有疫苗,且致死率100%,從中國而來,來勢洶洶,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養豬界如臨大敵。他相信吳漢忠團隊既然有辦法解決登革熱,相信也可以研究出非洲豬瘟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