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羈押1264天 王全璋案26日開審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圖為資料照。(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凌雲/報導】「709律師」系列案中,王全璋是最後一位在押待審的律師,他因此被稱作「709案最後一人」。2018年聖誕節前的平安夜(24日),突然傳來了該案將在12月26日開庭的消息。此時距離王全璋被關押已經超過了1,264天。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24日發布消息,稱她在平安夜從律師劉衛國那裡得到消息,王全璋案將在12月26日上午8時30分在天津二中院開庭。分析認為,當局選擇在此時開庭,原因有二,一個是已經拖不起,再就是聖誕節期間國際社會普遍放假,減少國際社會的關注。

李文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儘管丈夫的案件終於要開庭了,但離開庭剩下不到2天時間,家屬僅能從律師口中了解開庭的時間,旁聽的安排或其他事項,都沒有收到天津有關方面的通知。她也不清楚作為家屬能否順利抵達法院?能否進入法庭旁聽?

李文足重申,丈夫王全璋是無罪的,她不會去預測審訊結果如何,只是希望丈夫能早日獲釋回家。因為這3年半對她來說,已經是一個很漫長的煎熬和折磨。

妻兒、同仁出門均遭攔截

王全璋的同行謝燕益律師25日出門要去申請參加庭審旁聽時,卻在車站遭到警方攔截。而王全璋妻子李文足送兒子上學也遭攔截,警方稱此案將祕密庭審。

謝燕益律師作為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的受害者之一,對王全璋案感同身受。他在25日上午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表示要去王全璋案的庭審旁聽,卻在車站遭到國保等人盤查;國保們告訴謝燕益,王全璋案不是公開庭審,是祕密審理,所以去了也沒法參加旁聽。

另外,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一早要送孩子去上學,也被幾個國保便衣攔截下來,不讓出門。李文足氣憤表示:「這是要把我困在家裡的節奏啊……明天是王全璋被羈押三年半後開庭的日子,我這個王全璋的妻子卻被非法限制在家中。真希望我長出一對翅膀,無拘無束,自由飛翔,飛到天津去。」

案子一拖再拖 辯護律師遭打壓

程海律師是王全璋案最早期的辯護律師,但一直不被當局允許會見王全璋。其本人隨後也遭遇打壓,律師證被當局註銷。

針對王全璋案的最新進展,程海律師對本報記者表示,王全璋案早就應該開庭了,王全璋去年2月14日立案,應該在去年年底就走完所有程序,但案子一拖再拖,程海認為,原因可能有兩個,一個是王全璋不認罪,再來就是當局想指定辯護律師,但王全璋堅決反對,導致拖延。

對於開庭的時間安排,程海表示,中共經常把一些重大案件放在聖誕節前後,中共這次再次刻意安排在聖誕節期間開庭,目的也是為了減少國際關注。他推測案件應該在1月9日之前給出判決。

早期敢於為法輪功辯護的律師之一

現年42歲的王全璋是中國維權律師中的一名代表人物,2007年開始律師執業,曾經代理多起敏感案件,也是早期敢於為法輪功辯護的律師之一。

2015年7月發生「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當中王全璋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後一直杳無音信,家屬先後聘請的7位律師,都無法進行會見,而且都因為受到當局打壓而相繼退出。

由於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未審理的維權律師,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院曾發文稱其為「人權英雄」,歐盟也對其予以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