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萬花筒

海嘯預警系統失效已久 印尼將翻新

印尼巽他海峽因火山噴發引發海嘯,造成逾400人罹難後,印尼總統佐科威下令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BMKG)購置新預警系統,提供民眾及時的警訊。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印尼和美國、德國等國家合力設置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範圍涵蓋印尼海岸線,但是由於人為破壞、預算不足及技術損壞等因素,自2012年起已不能正常運作。

為預防進一步災害,BMKG表示,當局已研發一套火山監控系統,並將火山口方圓兩公里內列為禁區。印尼政府12月26日警告,位於巽地海峽的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oa)火山周圍將出現「極端天氣及巨浪」,呼籲民眾遠離已經被海嘯摧毀的海岸。

兩韓跨境鐵公路 只開工不動工

兩韓12月26日為鐵路與公路對接計畫舉行開工儀式,但由於針對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的制裁仍未解除,雙方無法開始建設。韓國官員表示,美國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支持開工儀式,但由於制裁禁止運送能源與金屬產品等物資,雙方無法開始動工。官員說,雙方將另外展開聯合考察與設計工作,時間需要一到兩年。兩韓的鐵路與公路自1950年到1953年韓戰起中斷,雙方今年10月同意為重新連結計畫舉行開工儀式。在開工儀式上,兩韓各有約100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