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施俊吉:明年加薪動力強大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左)28日出席年終記者會。(記者郭曜榮/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左)28日出席年終記者會。(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28日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國內銀行業和上市櫃公司稅前淨利大幅提高,「加薪動力在明年會非常強大」,希望明年薪資繼續成長,讓國人有感。

施俊吉談到台灣的資本市場,指27日台股漲了162點,美股漲了1千多點,隔日則是先跌600點、收盤漲200點,顯示國際資本市場波動大。台股在今年10月11日跌破萬點,之前已經連續16個月站在萬點之上,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最長的萬點紀錄。

整體而言,今年台股基本面很好,成交值比去年增加了25%,相信台灣經濟基本面可以支撐台股動能,希望繼續成為國內產業募資、集資的場域。

施俊吉並表示,放完元旦連假之後,基本工資不管是月薪或時薪都會提高,且加薪動力在明年會「非常強大」,今年國內銀行1月至11月,稅前淨利從新台幣3,400億元增加到3,600億元,「單單銀行業就增加200億」。

上市櫃公司前三季稅前淨利則從去年同期的1.9兆元,增加為2.2兆元,增加幅度3,400億元,預計明年上市櫃公司與銀行業對員工加薪將有很多籌碼,他希望明年薪資繼續成長,希望不論在薪資或經濟的活絡方面,都能讓國人有感。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拚經濟」仍然是行政院明年施政主軸,未來希望「藏富於民」,並著重能源效率提升、男女同工同酬與縮短所得差距,這一年來行政院有所著墨,但也有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他強調,在具體做法方面,應該要持續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也就是解決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的五缺問題,並持續檢討法令鬆綁,以及提高行政效率,讓台灣投資能持續源源不斷。另外,針對中美貿易衝突,很多台商希望回到台灣投資,行政院已提出因應對策,也就是「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未來一年應該要持續加強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