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台灣夏威夷友好 政院:向太平洋開大門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與當地原住民籍州參議員Kalani English(左)為舊識,再次碰面敘舊。(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與當地原住民籍州參議員Kalani English(左)為舊識,再次碰面敘舊。(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20日表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於美國夏威夷時間12月18日晚間,接受夏威夷州長David Ige邀請,代表政府前往夏威夷參加台灣與夏威夷締結姊妹州25周年酒會,並於酒會中發表演說。Kolas於演說時公開邀請夏威夷州長Ige拜訪台灣,獲得州長正面回應。

今年是台灣-夏威夷締結姊妹州省25周年紀念,夏威夷州政府相當重視,現場超過200名當地政要與台灣僑社領導人出席。Kolas在晚間的酒會前先前往州政府大樓,拜訪剛在美國期中選舉獲選連任的州長David Ige,與州長相談甚歡,稍後在酒會中也與Ige先後上台致詞,雙方表達願意繼續推動台灣-夏威夷的友好關係。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與當地原住民籍州參議員Kalani English(左)為舊識,再次碰面敘舊。(行政院提供)行政院發言人Kolas與當地原住民籍州參議員Kalani English(左)為舊識,再次碰面敘舊。(行政院提供)

同時,現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也出席盛會,莫健於致詞時除了細數美國與台灣關係的歷史,更強調美國與台灣享有相同的民主價值;Kolas也與兩位前後任AIT主席相談甚歡。另外,Kolas也與當地具有影響力的原住民籍州參議員Kalani English為舊識,再次碰面敘舊,English議員並致贈禮物。

今年是台灣-夏威夷締結姊妹州省25周年紀念,圖為夏威夷海灘。(Pixabay/CC0提供)今年是台灣-夏威夷締結姊妹州省25周年紀念,圖為夏威夷海灘。(Pixabay/CC0提供)

Kolas於演說中說明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價值不變,正推動各項進步政策,同時也強調台灣已向太平洋打開大門,熱情擁抱南向與太平洋各國的人民,台灣與夏威夷擁有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地緣甚至血緣上的親近性,彼此就像兄弟姊妹邦,Kolas更當場邀請夏威夷州長親自拜訪台灣,獲得州長首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