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邀美日歐學者對話 促台參與WTO改革

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近期邀請國內外頂尖學者,針對WTO改革各項關鍵議題進行對話,促進台灣對WTO的參與貢獻。圖為示意照。(AFP)
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近期邀請國內外頂尖學者,針對WTO改革各項關鍵議題進行對話,促進台灣對WTO的參與貢獻。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12日表示,該辦公室與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11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WTO改革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頂尖學者,針對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各項關鍵議題進行對話,促進台灣對WTO的參與貢獻。

這次會議邀請歐盟、美國及日本於國際貿易法領域的三位重要學者,包括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教授Joost Pauwelyn、美國堪薩斯大學教授Raj Bhala、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教授田村曉彥,同時邀請我國司法院羅昌發大法官共同與談,從國際觀點分析WTO改革重要議題及改革趨勢的進展。

Joost Pauwelyn指出,WTO正在經歷1995年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包括WTO杜哈回合談判遲遲無結果,以及WTO上訴機構7位成員目前剩3位,到2019年12月即無法運作。

他認為,WTO危機的根本問題是各國對於全球化的不滿,WTO推動自由貿易,但自由貿易會產生贏家及輸家,例如美國失業的鋼鐵廠工人,各國並沒有妥善處理自由貿易所帶來的貧富不均。而新的WTO規則如補貼、強制技術移轉等,需要時間取得各國的共識,目前需要美國及中國對此先達成協議。

Raj Bhala點出WTO的3個危機:第一是上訴機構,美國認為上訴機構應採取狹窄解釋方法;第二是生產過剩;第三為財產權,應該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智慧財產權章等規定。

田村曉彥則認為,WTO改革的重要議題是納入數位貿易,數位貿易包括三個主要原則:第一是資訊自由移動;第二是禁止要求資訊在地化(data localization);第三是禁止要求企業提供原始碼。不過,關於資訊自由移動,即便在已開發國家之林如美國、歐盟仍有很大分歧,未來各國要達成共識有相當難度。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WTO改革的三個主要領域:第一,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領域近年快速發展,WTO協定應與時俱進,規範上述新的商業型態;第二,不公平貿易及對國有企業補貼,WTO應予以處理;第三,爭端解決機制是WTO協定的主要基石,然而近年來爭端解決機制無法及時處理爭端,引起部分國家不滿,需要儘快處理。

鄧振中指出,台灣願意與WTO會員共同推動WTO改革,藉由三位國際學者與我國官員交換意見,台灣可以在推動WTO改革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