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警鈴大作 聽筒竟傳狗叫 警方迅速調查 確認狗在報警

警察局突然警鈴大作,電話聽筒先傳來狗叫,之後全盲的狗主人發出求救,接線員立即明白,狗狗不是誤撥電話,而是狗主人遇險。圖為導盲犬示意圖。(中央社)
警察局突然警鈴大作,電話聽筒先傳來狗叫,之後全盲的狗主人發出求救,接線員立即明白,狗狗不是誤撥電話,而是狗主人遇險。圖為導盲犬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方紫韻/編譯】一個週四的上午,美國費城接警中心突然警鈴大作,電話聽筒先傳來狗叫,之後眼睛全盲的狗主人發出求救,表示家中煙氣很重,已經無法呼吸。接線員立即明白,狗狗不是誤撥電話,而是狗主人遇險。

2015年8月6日,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市接警中心的警鈴大作,電話號碼顯示,來電是位於Holmesburg街區奧克蒙特街4300一個住家的固定電話撥打進來的。接線員聽到話筒傳來一隻狗狗的吠叫。在不斷詢問之後,聽筒中傳來一位老婦人的聲音。「天,我的神啊!到處是煙,我都無法呼吸。」老婦人瑪麗亞·科隆(Maria Colon)在電話中大聲求救。

消防人員抵達後,救出了瑪麗亞和報警的導盲犬尤蘭達(Yolanda),導盲犬營救主人的具體情況也被人們所了解。

60多歲的瑪麗亞是一名來自波多黎各的移民,1992年失明。為了幫助瑪麗亞生活,訓練有素的拉布拉多犬尤蘭達來到了她的身邊。牠懂得平日裡帶瑪麗亞出門,引導她行走,並提醒她哪有台階,地上是否有坑洞等,同時也幫瑪麗亞避開車輛、行人等。

平日裡瑪麗亞對尤蘭達另外進行了她自己習慣的訓練,那就是當她感覺到危險的時候,會大喊一聲「危險」(Danger),這時候尤蘭達就會相應做出反應。瑪麗亞介紹自己的經驗,「當你訓練狗狗的時候,你最好只用一個字。」她的這一招真的管用。

瑪麗亞回憶,火災那天,她在家裡睡覺,尤蘭達最先發現問題,去喚醒主人。瑪麗亞聞到煙味後馬上對尤蘭達喊:「危險!」聽到主人的命令,尤蘭達馬上用電話報警。

「我聽到電話的聲音,嘟、嘟、嘟⋯⋯我當時說:『天,我的神啊!牠打電話報警了。』」瑪麗亞說。

尤蘭達的報警及時救下自己和主人的性命,也因為報警及時,消防人員出警迅速,所以家中受損較輕。消防人員介紹,因為瑪麗亞是盲人,依靠尤蘭達幫助,所以她家電話的報警撥打方式與其他人家的不同,是專門設計的,更方便狗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