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陸非洲豬瘟 農委會估明年下半年趨緩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2月28日下午針對「非洲豬瘟防範作為等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說明。(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2月28日下午針對「非洲豬瘟防範作為等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說明。(農委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農委會12月28日下午針對「非洲豬瘟防範作為等相關議題」召開記者會說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為強化非洲豬瘟各項整備工作,地方政府應成立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並同時辦理動物屍體處理等模擬演習。他也強調,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是最高峰期,這個情形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因動物密度降低、疫情趨緩,才可能讓防疫工作有喘息空間。

黃金城說,已經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也行文通知地方成立災害應變中心,要求地方政府一個月內辦理非洲豬瘟防疫工作演習,最重要的是養豬場的生物安全控管系統,人員、飼料車、運輸車、動物進出控管相當重要,這是地方務必要求轄區要達到的標準。

一旦出現疫情,屆時有大量動物屍體處理模式,黃金城說,第一就地掩埋焚燒,將病毒燒死,環保署已同意在非常時期可燃燒處理,減少病毒散播風險。屠體有病毒,運送過程經過養豬場,可能散播病毒感染其他豬場,最後就地掩埋燃燒。

第二,焚化爐模式,焚燒垃圾中可以含有5%動物屍體,必須先把動物屍體絞碎,用塑膠袋密封,運送到焚化爐焚燒,但是只能小量。再來是化製廠,國內10個化製廠,同時又集中在雲林、屏東,當疫情發生不可能跨縣市運輸,化製場僅有局部地區可使用;最後是縣政府找土地、台糖土地進行大量挖坑,將動物屍體放入燃燒掩埋,這是可以大量處理動物屍體模式。

黃金城也提到,立院今天也三讀通過動物傳染防制條例第34條條文修正草案,規定檢疫物不得以郵遞寄送輸入,應予退運、沒入或銷毀,該條文能有效降低郵遞檢疫物引入動物傳染病的風險,另外,目前政府也已與台灣各個電商合作,在台灣是買不到疫區國家的肉品,除非是消費者自行至疫區國家電商購買肉品,但是進口海關時也會被海關攔查到,因此應該真正杜絕所有非洲豬瘟的侵入。

中國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現況,截至今年12月28日中午12點止,共有23省市區,102案例。黃金城強調,目前中國疫情已經全面性被感染,無論從哈爾濱、福建、澳門、重慶來的豬肉產品,都驗到病毒核酸,也就是說豬肉產品已被病毒所汙染。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是最高峰期,這個情形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因動物密度降低、疫情趨緩,才可能讓防疫工作有喘息空間。

關於雲林禁止廚餘養豬一事,黃金城說,「自己的廚餘必須自己處理,不能餵豬,廚餘要自己處理,以現階段焚化爐,不可能由別縣市處理。」他表示,農委會處理步驟是漸進模式,國內有2045場養豬業,除66場沒有蒸煮設施外,大部分都已經輔導轉型為飼料飼養,或是離牧。

另外,除檢疫機關,農委會也協調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以及屏東科大等獸醫學院,加入非洲豬瘟檢驗團隊,協助檢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