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五月天」石頭出書 首度嘗試創作小說

「五月天」石頭記錄巡演沿途的社會觀察,創作出散文集《因為留不住》。(相信音樂提供)
「五月天」石頭記錄巡演沿途的社會觀察,創作出散文集《因為留不住》。(相信音樂提供)

【記者梁夢竹/綜合報導】五月天團員石頭在音樂之外,也涉足文字、攝影、戲劇創作,在隨著五月天世界巡演「人生無限公司」走過55個城市122場演出期間,他拿起筆書寫,寫他看到的、沒看到的,將沿途的社會觀察透過文字,創作了散文集《因為留不住》。

2011年至2014年間,石頭隨著「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完成了首本個人攝影圖文創作集《末世備忘錄》,石頭說,這麼做只是為了不讓自己忘記,「忘記自己是如何活著」。

2017年3月,第10次巡迴演唱會「人生無限公司」展開,石頭同樣帶著紙筆與跟了自己的數十年的習慣,踏上巡演旅程,計劃以一場一篇的速度,挑戰自己人生的無限可能,將桃園、北京、雪梨、東京、星馬、巴黎、倫敦、首爾等城市,將這場音樂絲路濃縮成122篇動人的文學絲路,並集結成書。

善於觀察與傾聽的石頭,文筆細膩溫柔,喜愛哲學思考的他,對這個世界永遠好奇,能挖掘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視角,希望隨著石頭的文字帶領大家遊歷55城市。特別的是,《因為留不住》不僅有緊扣心弦的散文,石頭也創作故事感十足的小說。

靈感來自兩箱中秋節的文旦,作品也對應了石頭本身多面向的藝術氣質,對於讀者,他說:「感謝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你,願意和我一起經歷這些也許真實或許虛幻的歷程,讓我可以藉由這些人的故事和一路以來的心情,讓你或者是讓我窺視到自己也看不到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