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燈會在屏東 主燈不是豬而是黑鮪魚

今年的小提燈。(中央社)
今年的小提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莊麗存/台北報導】2019台灣燈會2月19日屏東東港登場,交通部觀光局3日公布今年主燈,觀光局表示,今年元宵主燈以東港知名的黑鮪魚為設計元素,由中研院曾永義院士命名為「巨鮪來富」。另外,今年小提燈以屏東風豬爺為發想,命名為「2019屏安豬」。

觀光局表示,2019年台灣燈會突破歷年以生肖作為主燈主題,首度以屏東東港知名的黑鮪魚為設計元素,規劃將主燈置於水面,讓主燈七彩光效可以在海面上展現。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這次主燈不是一次性,未來會永久設置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第二不再以生肖為主題,第三以「豐收屏安」為主軸,用「巨鮪來富」代表著豐收。

觀光局表示,主燈總高度16公尺。在整體燈光設計上,以2萬組以上的燈光迴路系統,將主燈內部裝置的全彩LED燈呈現出1千2百萬以上的畫素色彩,民眾任何角度觀賞主燈,都可欣賞到千變萬化的美景;另今年配合大鵬灣之灣域特色,首度於燈會期間開放夜間遊船,能以全新視野觀賞主燈。

至於今年的小提燈,觀光局表示,「2019屏安豬」以屏東風豬爺為發想,並搭配大鼻、大眼、大耳的可愛造型,藉由紅、黃、藍色調,象徵傳統喜氣;另外設計撲滿功能,可存放2,019元硬幣,兼具環保及實用特性。

觀光局表示表示,台灣燈會在2月19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開燈,之後每小時整點及30分各展演1場主燈秀。

今年的小提燈。(觀光局提供)今年的小提燈。(觀光局提供)
今年的小提燈。(中央社)今年的小提燈。(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