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赴金門視察防疫 蔡英文: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總統蔡英文表示,疫情的發展有長期化的趨勢,籲請國人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記者簡源良/攝影)
總統蔡英文表示,疫情的發展有長期化的趨勢,籲請國人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金門海漂豬屍3日被檢出帶非洲豬瘟病毒,總統蔡英文4日特地搭機飛往金門視察,她表示,疫情的發展有長期化的趨勢,籲請國人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總統蔡英文視察金門水頭碼頭防疫措施,包括X光機、防疫犬、海關人員檢查,十分嚴謹。總統蔡英文視察金門水頭碼頭防疫措施,包括X光機、防疫犬、海關人員檢查,十分嚴謹。(記者簡源良/攝影)

蔡英文上午赴金門視察非洲豬瘟相關防疫措施,包括水頭碼頭、后豐漁港執檢站及金門航空站,對於防疫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表現,蔡英文致贈加菜金以示肯定與鼓勵。

對於防疫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表現,總統蔡英文(左)致贈加菜金以示肯定與鼓勵。對於防疫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表現,總統蔡英文(左)致贈加菜金以示肯定與鼓勵。(記者簡源良/攝影)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希望這段期間大家一起努力,把防疫工作做得更好,不要有任何破口。她特別提醒國人,對於非洲豬溫疫情,千萬不能心存僥倖,覺得疫情不一定會發生,若一旦發生,對於產業造成的損失將是數以千億計算;疫情的發展有長期化的趨勢,籲請國人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她強調,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失控已是事實,她再次呼籲大陸當局,希望能更有效掌握疫情、讓疫情透明化,這樣才能讓處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更有效地做好防疫工作。然而她也指出,「到現在都沒有收到他們(大陸)按照相關協議,提供給我們疫情的資訊。」

業者自主下架 「盼還金門豬清白」

疫情鬧得人心惶惶,金門許多特產行業均成了受害者,4日起,金門的廣東粥、燒餅、生熟豬肉、肉鬆、飯糰等,一律不能帶進台灣本島,否則最高可罰100萬。金門在地業者聖祖食品公司表示,各門市3日晚間就已自主下架肉鬆貢糖,並整理顧客訂單,與肉品相關的產品徵詢顧客更換品項或是取消,同時重新打開已封箱準備寄送的產品,檢視是否有豬肉製品。

聖祖總經理陳緣姿初估,下架加庫存豬肉乾有2千餘包、肉鬆貢糖3千餘包,光是庫存就損失新台幣70、80萬元。業者坦言,其實聖祖肉製品的豬肉原料來自台灣,遺憾台灣豬肉不能回到台灣。

由於農曆過年將至,聖祖擔心民眾和公司行號的禮品運送會受到影響,希望非洲豬瘟事件能儘速釐清,早日落幕,還金門豬肉清白。

金門在地業者聖祖食品公司於1月3日晚間就已自主下架肉鬆貢糖。金門在地業者聖祖食品公司於1月3日晚間就已自主下架肉鬆貢糖。(記者簡源良/攝影)

楊鎮浯:請農委會體恤地方產業

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門縣絕對有決心把防疫視同作戰,也絕對配合中央所有防疫作為,不會讓金門成為任何疫情的一個破口,在這邊我們也會跟中央保持密切聯絡,來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雖尚未感染到金門豬隻,但由於大陸漂流豬屍的影響,農委會必須管制金門豬肉產品,讓不少地方百姓、業界叫苦連天,楊鎮浯表示,由於當年口蹄疫是慘痛的教訓,所以他可以理解農委會的管制作為,同時也可以理解金門百姓及業界的心情,他會盡量溝通,請大家積極配合防疫,也請農委會在管制措施的解除方面,盡量來體恤地方的產業。◇

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他可以理解農委會的管制作為,同時也可以理解金門百姓及業界的心情,他會盡量溝通,請大家積極配合防疫,也請農委會在管制措施的解除方面,盡量來體恤地方的產業。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他可以理解農委會的管制作為,同時也可以理解金門百姓及業界的心情,他會盡量溝通,請大家積極配合防疫,也請農委會在管制措施的解除方面,盡量來體恤地方的產業。(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