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說謊!金門豬屍來自九龍江 該區域竟沒向OIE通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後中)4日出席「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並提出三點指示,加強防疫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後中)4日出席「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並提出三點指示,加強防疫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日前海漂到金門的豬屍確染非洲豬瘟,全台高度警戒,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表示,根據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局長馮海東的判斷,豬屍來自中國大陸福建省九龍江一帶,但該地並未呈現在中國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的區域中。

賴清德在「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做上述表示。他提到,由此可見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重,而且沒有確實跟OIE申報,加上本身管理不當,台灣如果沒有妥善因應的話,極有可能受到影響。

他在會議中提出三點指示,第一是加強中央、地方政府與民眾,包括養豬戶與一般民眾彼此合作,中央部會各有職司,地方政府也有負責工作,均應克盡全功、克盡職守。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出席「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並提出三點指示,加強防疫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出席「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並提出三點指示,加強防疫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第二是加速執行各項防疫作為,賴揆批評,地方政府目前對整個防疫工作尚未進入狀況,包括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連江縣、澎湖縣等應變中心都還沒開設,依法應於去年12月18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就同步開設,且全台22個縣市均尚未訂定演習時間。

賴清德指出,防疫視同作戰,每個縣市有自己的狀況,包括養豬戶多寡、集中區域,以及最有可能感染的途徑等,須根據各縣市情況擬定演習計畫,經由中央協助與專家學者幫忙,「每個縣市都是堅強的防疫單位」,如果沒有這樣,中國非洲豬瘟將經由各種管道來到台灣。

「每個縣市面對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經過幾十年的演練,大家都很有經驗,但面對非洲豬瘟,大家普遍沒有經驗,須經由一場又一場的演習,累積不同層面的經驗,透過全國執行才能將非洲豬瘟的衝擊降到最低。」

賴揆提到,第三則是加大防疫面的作為,包括海巡署加強海面巡邏,交通部負責運輸管控,環保署也要加強協助金門縣與連江縣處理中國海漂而來的垃圾,包括垃圾堆中可能有病死豬或豬肉,各種想得到的途徑都要去做。

至於國際合作的部分,賴清德也呼籲中國公開疫情,並尋求周邊國家協助,共同面對非洲豬瘟,「這是中國的責任,不是面子問題」,應該要開誠佈公地根據國際規範公開疫情,讓國際社會協助面對,如此才能降低疫情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