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北盼助台商回流 賴揆:給予適度資源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3日召開院會,六都新任市長中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盧秀燕親自出席,其餘三都則由副市長代表與會。

行政院發言人Kolas會後轉述,指侯友宜提出山海觀光路線,以及工業區開發的議題,希望中央協助,行政院長賴清德聽完後表示,新北市提出來的是初步構想,建議提出具體計畫,例如在觀光的部分,因新北市幅員遼闊、有山有海,如何串聯起一條有效的觀光動線,希望新北市可以先擬定可行性規劃,同時指示交通部與觀光局積極跟新北市討論。

至於工業區招商的部分,賴揆表示十分重要,希望趁著中美貿易戰的機會鼓勵台商回流,承諾會給予適當的資源,而前瞻基礎建設本來就有編列相關預算補助,各地方政府可用來興建平價的工業園區,他也請侯友宜盤點目前計畫中以及未來可能的工業區開發點,中央會予以協助。

高雄市副市長洪東煒則提出2018年中央有財政盈餘,歲計剩餘是否補助地方?Kolas轉述,財政部長蘇建榮與主計長朱澤民第一時間均清楚回覆,因中央產生的歲計剩餘,如果要補助給地方,必須經過立法院審核通過,並且要有科目,才能執行。

賴清德在會中強調,解決地方債務問題不是靠中央歲計剩餘,主要還是靠地方開源節流,例如公共建設經過長期規劃後,地方稅會有所增加,應朝長時間規劃來思考,無法一蹴可幾。

此外,被詢及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中提到,過去兩年的稅收超出預期,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Kolas表示,賴揆2日已召集相關部會討論相關措施與實質執行方式,結果出來之後會盡快跟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