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下任閣揆 鄭文燦:要有韌性沉得住氣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2日談閣揆:要有足夠韌性,也得要沉得住氣,還要獲得信賴,「執政要獲得信賴,路才能走得長久。」(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2日談閣揆:要有足夠韌性,也得要沉得住氣,還要獲得信賴,「執政要獲得信賴,路才能走得長久。」(中央社)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去留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昨(2)日上午主持今年第一次市政會議被問此問題,鄭肯定賴非常有責任感,也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和總統的全盤考慮,他不代表賴發言,針對下任閣揆任務,鄭認為,要細緻明確處理選舉各項議題,並要有足夠韌性,也得要沉得住氣,最後就是信任度的累積,「執政要獲得信賴,路才能走得長久。」

九合一選戰,民進黨此次大敗,鄭文燦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原因之一是施政未兼顧庶民經濟才會反動,呼籲民進黨不要存有僥倖心理,鄭文燦2日對此重申,一場選舉的失敗挫折,要從中對民意得到更多理解。

他提出,施政上要降低人民的生活負擔,增加庶民經濟的動力的方向,行政部門應該已經看到了,希望有更深的體會。

鄭文燦說,總統是民選的,沒有理由對國家的基本政策方向表示沉默,他鼓勵蔡總統在最後一年半期間裡面,必須在第一線表達立場;至於政策的規劃、執行的細節,可由行政院各部會負責。

對賴清德去留問題,鄭文燦說,賴院長非常有責任感,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至於對閣揆職務的去留,他想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和總統的全盤考慮,基本上不會代表他做任何的發言。

媒體再問鄭文燦,如果真有下任閣揆,首要任務是什麼?鄭文燦說,下任閣揆任務很多,因未來執政會有很多的挑戰,第一要能把選舉所呈現的議題,做細緻、明確處理,「清理戰場」並非放棄原則,而是如何讓大家瞭解這些問題被妥善處理;第二要有足夠韌性,因為挑戰越來越大,來自於在野政營、輿論,甚至網路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這個閣揆要沉得住氣,要領導行政團隊把最後一年的工作做好;第三就是信任度的累積,希望執政要獲得信賴,路才能走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