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首次行政院會 盧秀燕提中火4號機組停轉

行政院會後,盧秀燕(中)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左)、高雄市長韓國瑜(右)合影。(台中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會後,盧秀燕(中)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左)、高雄市長韓國瑜(右)合影。(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大選後27日首次的行政院會,台中市長盧秀燕向中央提加速空汙改善,建議中火效力最差的4號機組,108年起能停止運轉,希望中央與在地共商減汙議題。經行政院長賴清德裁示,中央能源政策已有期程,請經濟部與環保署配合地方共同會商,有信心讓台灣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台中空品近1個月多處在「綠黃燈」居多的狀態,被網友戲稱是盧秀燕「發功」促成的。盧秀燕則解釋說,「主要是這1個月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中,有2部機組歲休、1至2部機組故障沒有運轉。」

盧秀燕強調,「燃煤發電是最汙染的發電方式」,中火全部採燃煤發電,總發電量是3座核電廠總和的1.12倍,這也顯示出如果10部機組火力全開的話,就會造成嚴重的空汙。而現在中火10部機組中有部分正在更新,其中第4號機組最為老舊、功率差,更新需花近20億元,經濟部應檢討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她建議108年起,第4號機組整年不運轉。

至於為何中火2至4部機組雖沒在發電,但北部或其他地方卻沒有缺電情形,盧秀燕說,由於107年大林、通霄電廠都有新的機組參與發電,這也讓台電在電力調度上更有彈性。

六都會商後,賴清德表示,面對空汙問題,經濟部與台電經由降低燃煤比例、增加天然氣發電、改以超超臨界機組提升效率等方式,可將火力發電於2025年減排35%,未來中火將有2部天然氣機組,同時可淘汰4部燃煤機組,有信心台灣空品會越來越好。而台灣在推動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將同步完成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產業發展及減少空汙四大目標。

針對公投決議火力發電量每年降1%,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會做通盤檢討,以同理心看待台中鄉親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