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長葉俊榮辭職 賴揆勉予同意

教育部長葉俊榮請辭獲准。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葉俊榮請辭獲准。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張原彰/綜合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突然宣布「勉予同意」台大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任校長的決議,引發府院錯愕。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與發言人Kolas在25日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表示,葉俊榮已提出書面辭呈,行政院長賴清德「勉予同意」。

卓榮泰指出,葉俊榮在25日中午接近1時進入行政院與賴清德深談,一開始葉就拿出書面辭呈,同時表示這次他做的決定造成輿論上的討論,以及各種不同意見的一些爭論,讓整個行政團隊在回應上造成困擾,他第一個表示道歉,同時重申基於教育部權責、台大學生權益,以及維持大學自主教育的原則,做出同意管中閔台大遴選委員會結果的決定。

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右)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左)在25日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右)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左)在25日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記者郭曜榮/攝影)

葉俊榮的辭呈中簡要說到,為了處理台大校長遴選,各界容有不同意見,他會擔起完全責任,「今天起辭去教育部長一職」。卓榮泰轉述,賴清德跟葉俊榮在交談後,也即刻在辭呈上同樣寫出「勉予同意」四字,這就是雙方深談的所有過程。

卓榮泰提到,雙方在交談過程中,葉俊榮提到,關於台大校長後續公文上的處理,教育部已經行文台大。目前看不到有任何理由去改變這個狀況,行政院充分尊重教育部基於權責所做的任何決定。

不過,卓榮泰也表示,行政院並沒有直接下達命令要葉俊榮去執行,而葉俊榮24日回報給賴清德的並不是決定的內容,而是時機。他個人認為,回報程序上應該更嚴謹,未來行政院所屬機關在體制上的運作,包括管理和分工上應有必要的尊重。

他也證實,25日早上賴清德確實有跟總統蔡英文見面,會後總統府的聲明已提到,總統尊重行政院對於葉俊榮的後續處理。

葉俊榮25日在教育部面對媒體時表示,針對管案的處理雖然無法讓每個人滿意,但還是希望透過他的承擔,解開綁住台灣社會的十字架。對於做這件事情,他內心早已抱有決心,希望讓事件回歸正義與程序,讓教育繼續發揮其功用。

據了解,台大方面預計安排管中閔在明年1月8日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