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氣喘患者聞「類固醇」色變! 七大絕招停止類固醇治療

氣喘穩定時也應在醫師許可下才能停藥,切勿自行停藥。(Fotolia)
氣喘穩定時也應在醫師許可下才能停藥,切勿自行停藥。(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很多民眾一聽到類固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月亮臉與水牛肩,接著就是會有許多的副作用,所以會自主地將醫生開的類固醇藥量減少,或是當病情有好轉就停藥,最後造成病情起伏不定或惡化。醫師表示,為了疾病治療上的需要,會在副作用可忍受的範圍內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所以患者要與醫師配合,停止類固醇治療急不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很多氣喘患者對於吸入型類固醇存在偏見,經常在症狀稍微改善後就自行停藥,或者是只有當不舒服、有症狀時才使用氣喘藥物,這樣的治療方式反而會使得氣喘反覆發作,長久下來使得氣道變形惡化,演變成為慢性肺病。 

停止類固醇治療的七大絕招

蘇一峰表示,氣喘患者經常會問,如何才能停止類固醇治療?其實氣喘患者停止類固醇治療並非不可能,在此分享七大絕招,教導患者如何停止類固醇治療。

絕招一、找對的醫師配合治療

氣喘患者最忌諱斷斷續續的治療,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對於治療相當不重視,經常不願意規律使用藥物、自動停用藥物,而造成反覆咳嗽與呼吸道症狀的惡化,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破壞。 

絕招二、使用類固醇,才能停止類固醇

「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才能減少口服型類固醇。」這段話是氣喘治療的精髓所在。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為主,而劑量更只有口服類固醇的1/100,因此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此外,許多研究結果都顯示,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更能減少口服型類固醇的使用機會。 

氣喘的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供使用;而這些藥物能用於改善重度氣喘患者的持續發作。(Fotolia)氣喘的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供使用;而這些藥物能用於改善重度氣喘患者的持續發作。(Fotolia)

絕招三、嚴重氣喘患者,非類固醇新藥可當輔助治療

近年來因為藥物快速進步,已經有非類固醇的藥物可以當治療的輔助,其中包含有許多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以及氣喘的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供使用;而這些藥物能用於改善重度氣喘患者的持續發作,所以氣喘患者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絕招四、了解誘發氣喘的原因

氣喘患者必須從每一次的急性發作中,注意自己是對哪些物質過敏,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黴菌、蟑螂、灰塵與寵物的毛髮;室內的二手菸與三手菸、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殺蟲劑等化學物的吸入;而室外的空氣汙染也經常是促使氣喘發作的原因。因此要遠離過敏來源,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時打掃清洗環境、地毯、窗簾、布料家具、絨毛玩具等。室內環境須保持通風乾燥,溼度宜控制在50~60%,避免塵蟎與黴菌之滋生,也要注意居家整潔,減少蟑螂繁殖。 

室內環境須保持通風乾燥,溼度宜控制在50~60%,避免塵蟎與黴菌之滋生,也要注意居家整潔,減少蟑螂繁殖。(Fotolia)室內環境須保持通風乾燥,溼度宜控制在50~60%,避免塵蟎與黴菌之滋生,也要注意居家整潔,減少蟑螂繁殖。(Fotolia)

絕招五、治療引發氣喘發作的共病症

許多共病症已經被發現會增加氣喘的發作與發生,例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心臟病、胃食道逆流、肥胖等,這些共病症會加重且誘發氣喘的發作,如果此時只治療氣喘不處理共病症,就會造成氣喘藥物越用越重,反而加重類固醇的劑量。此時正確的方式應該結合其他的共病症一起治療,氣喘才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絕招六、確認吸入藥物使用是否正確

臨床上發現許多氣喘患者,雖然有使用吸入藥物,但是因為使用方式不正確,導致大部分吸入的藥物都留在口腔,無法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肺部。建議患者應該利用每次回診的機會,與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自己吸入藥物使用的方式是否正確,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絕招七、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臨床上曾有一些案例,被當作是氣喘,治療將近半年,才發現是氣管裡長肺癌;也有遇到氣喘患者對藥物使用無效,後來經過詳細檢查發現原來是心臟衰竭。當氣喘在持續正確用藥且避免過敏原的刺激之後,仍然反覆發作難以控制,這時候必須要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因為許多其他疾病也經常以咳、喘為表現,例如:肺癌、心臟病等,如果一直加重氣喘藥物的劑量,仍然只能暫時控制氣喘的症狀、無法達到真正的疾病治療,此時要再次檢查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平常則須遠離過敏物質、空氣汙染與菸害,才能避免氣喘的發作。(Fotolia)平常則須遠離過敏物質、空氣汙染與菸害,才能避免氣喘的發作。(Fotolia)

蘇一峰建議氣喘患者,平時應聽從醫師指示規律用藥,而氣喘穩定時也應在醫師許可下才能停藥,切勿自行停藥;家中必須準備緊急藥物,如有不舒服的症狀,請馬上使用氣喘救急藥物,並且立即就醫;平常則須遠離過敏物質、空氣汙染與菸害,才能避免氣喘的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