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權律師:兩岸一家親 假和諧政治語言

台人權律師:「兩岸一家親」假和諧的政治用詞。(新唐人電視台)
台人權律師:「兩岸一家親」假和諧的政治用詞。(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長期從事中國人權工作的台灣人權律師朱婉琪,週日(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政治人物說「兩岸一家親」是講給中共當局聽的「假和諧假和平」政治語言,沒把廣大受迫害的中國人當作「一家親的對象」。她建議去問問,受中共迫害的中國人「會跟視他們痛苦為無物的民主台灣人『一家親』嗎?會相信這種人的說詞嗎?」

中共2013年對台灣喊出「兩岸一家親」,近年來被部分台灣政治人物沿用,甚至形成所謂「兩岸政治通關密語」之一。

人權律師朱婉琪週日(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談到回答外籍友人詢問她,作為台灣人對「兩岸一家親」的看法。

朱婉琪先說明她的觀察,她認為台灣人普遍善良平和,從未見激越地對哪個國家或民族歧視或仇恨,對中國人也不例外,與日韓甚至歐美相比好得多;「台灣對同文同種的中國人,雖然政治制度或文明理念有差異,我真沒看過台灣人歧視及仇恨來台灣的中國人,儘管中共的飛彈還對著台灣。」

基於以上背景,朱婉琪說,「所以講『兩岸一家親』的人說的是政治語言,是講給中共聽的。這些講『一家親』的人,多半不把受迫害的中國人當作『一家親』的對象,所以聽不到他們為這些中國人說話,廣大受迫害的中國人肯定不是他的『一家親人』;可以去問問受中共迫害的中國人會跟視他們痛苦為無物的民主台灣人『一家親』嗎?會相信這種人的說詞嗎?」

朱婉琪進一步分析,「這個『一家親』是『假和諧假和平』的政治語彙,是對列為國家安全的敵方政權的懷柔做法,卻不是對中國人爭取普世價值的生活的支持。」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召集人郭吉仁律師,在該貼文留言表示贊同,他認為中共「兩岸一家親」說法比「一國兩制」更難防,「朱律師這一篇文 ,可以列入國家版反統戰標準手冊第一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