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 陸派近百人參與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的現場照片流出,有上百名中共官員參加,人數是美方的兩倍。除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意外現身外,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以及副商務部長王受文也在場。外界傳言,中共對此次會談不敢敷衍。

上述3人都出席了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的美中工作晚宴。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達成90天暫時停火協議(截至3月1日),就強制技術轉讓等結構改革問題進行下一輪談判。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這一輪會議係副部級對話,中方貿易談判最高代表劉鶴的象徵性出席表明,北京急切想要與華盛頓達成協議,或許暗示本輪磋商會有進展,並為接下來的更高層會談做鋪墊。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如果這次北京談判取得進展,劉鶴將率團在接下來的一週赴華盛頓進行下一步談判,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進行會談。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從網上流出的第二張現場圖片,現場有上百名中國官員,中方代表團的人數是美方的兩倍。跟去年在北京和華盛頓舉行的前四輪貿易談判相比,2019年新一輪貿易談判有更多官員參與。

彭博社1月7日報導,本輪談判分組進行,涉及非關稅措施、智慧財產、農業和工業採購等領域。據悉,雙方本次會談內容是「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

大陸社群媒體傳聞,中方這次不敢重複過去的應付模式,已從各個相關部門抽派人士,並要求所有細節落實到實處。

協議「可能要到最後一天才能達成」,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所所長屠新泉說。

屠表示,本週會談將集中討論技術細節,然後雙方高層才能做出「艱難的政治決定」。他認為,從長遠來看,最終的關稅可能會「保持數年」,而最終結果不會那麼快就達成,這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