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遺落指尖時光

生命的歷程是一條曲折的弧線,也沒有人能回到過去重新開始。(Fotolia)
生命的歷程是一條曲折的弧線,也沒有人能回到過去重新開始。(Fotolia)

文/楊森永
站在時光的路口,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原來,我們走著走著也已到了玩不起的時刻;門前老樹長新芽,院裡枯木又開花……,聽著王錚亮演唱的《時間都去哪了》,竟不知不覺中來到了2018年的最後一天。

今天回到高中時讀書的地方,一個人爬上了曾經愛去的水塔頂端,這是高中畢業26年之後第一次重溫這畫面,原本約了人一起,可最後還是自己一個人來了,雖然有點害怕,卻還是鼓起勇氣一個人爬上了雜草叢生的山頂。一步步數著一階一階的石梯,一種莫名的悲傷在心底翻騰,變幻莫測的人生,誰能給得了我想要的任性?陪伴的只剩下回憶!

雜草荒蕪了山坡,淹沒了的小徑,也將我們的青春一併封存!18歲是人生多麼美好的年紀,大多時間卻在渾渾噩噩中消磨,有多少人在那些情竇初開卻又叛逆的年紀,幼稚的把懵懂無知的愛慕錯當了愛情,認真的說著最真心的「謊言」,還承諾下一輩子相守的「諾言」,若干年後、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當年的她或他,即使沒有海角天涯,哪怕近在咫尺。即使在人海中擦肩,不曾回望,回首相望亦是無言,記憶深處幾多纏綿,現世相對一切成空,注定只能活在回憶裡,如若再見,亦成故人,所以有人便說「相見不如懷念」。

這條路走得太匆忙,來不及欣賞途中的風景,但若時光迴轉倒流,我會選擇留戀,而不是放手;選擇觀賞,而不是珍藏。雲,靜靜飄,青紗繚繞指尖,卻捲不走一絲愁苦。若時光懂我,一定會將歲月的薄涼,留一段馨香的素白;若不懂,季節輪迴的香氳裡,一定會再有那朵花開嫣然的重逢。不管懂或不懂,都是時光的安暖;在或不在,都是年華的蔥籠。凝望著此時的欣喜,微笑而不語。

給時光一個淺淺回眸,為彼此典藏這2018年最後的盛宴;迎向季節的春光,揮手塵緣遠處的風景,掬一把怡然清風,將嶄新燦爛迎接入懷。時光不語,流年無聲。生命的歷程是一條曲折的弧線,也沒有人能回到過去重新開始。那既然這樣,何不緊握這時光的手,拴緊這遺落在指尖上的時光,卸下那大堆無謂的瑣事,給自己個約定,一路淺行,微笑向暖,路還長,天總會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