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爆農地搶建工廠潮 彰縣府:依法行政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環保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環保團體,9日前往彰化縣政府陳情抗議,指稱在彰化縣縣長換人後,彰化縣就出現「農地違法工廠搶建潮」,尤其是縣長王惠美老家鹿港一帶最多,他們共檢舉12案要求縣政府確切執行,即報即拆。縣府則強調將依法查報並列管排拆。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在元旦連假期間,公民團體就接獲多起農地工廠搶建的舉報,至今共有11處所謂使用分區為「農地」,但是上面正在新建建物或填廢棄土整地完成等,且大多分布在鹿港的洋仔厝,也就是縣長王惠美的娘家鹿港地區。

施月英並出具縣府公文,指向縣府檢舉農地違章時,縣府回應卻沒有製造加工事實,無法依違反工廠法處理,難道要等建章蓋好,成了事實,再處理嗎?

公民團體並出具所檢舉的一處農地違章廠商照片,在去年12月31日才搭一半,沒想到今年元月5日,才5天就全搶搭起來。

彰化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出面接受陳情後表示,將啟動違章建築查報程序,根據所提供之資料內容,依法函請公所儘速查報,倘屬施工中違章建築部分,則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4條命違建人勒令停工,違建人若擅自復工,縣府將依建築法93條規定移送法辦,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縣府強調,民眾勿聽信不實謠言存僥倖心態,凡檢舉有案之違章建築案件,都將依法查報並列管排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