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曾與大馬密約 監控駐港記者

由馬哈地發起的對一馬國家基金的調查導致前總理納吉被捕。(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由馬哈地發起的對一馬國家基金的調查導致前總理納吉被捕。(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怡、梁珍/香港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為換取「一帶一路」合約,北京曾與大馬談條件,包括協助監控主力調查「一馬基金案」的《華爾街日報》駐港記者Tom Wright,事件引發外界對香港喪失司法管轄權及中共跨境執法的憂慮。

《華爾街日報》(下簡稱《華日》)1月7日刊出調查報導,指中共曾經提出協助「一馬基金」(1MDB)償還債務,換取馬來西亞當局支持「一帶一路」項目合約。

報導引用中共與馬來西亞雙方的會議紀錄稱,在2016年中共與到訪的馬來西亞官員之間的會議紀錄中,中方表明可以利用影響力,試圖令美國及其他國家放棄調查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Najib Razak)的親信,涉嫌挪用「一馬基金」資金的貪汙案。

報導還稱,中方甚至提出,監聽負責調查該基金的《華日》駐香港記者的住宅和辦公室,以了解何人向這些記者洩露了相關資訊。

作為回報,馬來西亞方面願意提供東海岸鐵路計劃(ECRL)及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的豐厚股權。這些項目是中共提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數個月後,納吉與大陸國有企業中國交通建設(1800-HK)簽署總造價340億美元的鐵路線及天然氣管道協議,由中國的銀行提供建設資金,並由中國工人建造。

馬國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當地政府將調查有關報導是否屬實。「我會調查是否有這樣的交易。如果發現有白紙黑字明確說明此事,我們將會進一步調查。」

「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DB)是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於2009年成立,但隨後被指存在貪腐問題,短短6年內,債務已累積至110億美元,據《華日》2015年報導,有7億美元被轉到納吉的私人帳戶。重新執掌大馬總理的93歲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一上台就叫停了多項「一帶一路」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計劃(ECRL)及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