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朝野無共識 促轉會1.6億預算送表決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昨(9)日召集朝野協商「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不過國民黨及親民黨團認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並無經立院行使同意權所產生的主委,且已背離促進社會和解的成立初衷,因此提案刪除1.6億元預算,但朝野協商未獲共識,保留5案至院會表決。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促轉會公信力已蕩然無存,建議預算全凍結,等新閣揆重新全面改組後,才准動用這筆錢。他強調,國民黨並非反對轉型正義,但希望促轉會全面改組,待新閣揆所提新人選、經立法院同意後,再動用相關預算。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說,以前威權時代蔣中正的功過究竟如何,不是你我說了算,而是要經過特定程序,但促轉會現在連開會、議程都沒有,憑什麼做決定?且它的權力與功能定位完全不清楚,現有功能已不存在,公信力也不夠,無法通過預算案。

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認為,促轉會委員是經立委投票產生,如同人民選出立委,但立委犯錯就全部改選,「這樣對嗎?」對好立委並不公平的,全面改組是不對的方向。

最後蘇嘉全裁示,促轉會預算部分保留5案至院會表決,其中包括全數刪除促轉會1.6億餘元預算、待行政院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並經立院同意後,始得動支、刪除正副主委特別費預算71萬餘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