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二有無共識?陳明通:藍綠分歧可坐下來談

陳明通10日表示,九二重來沒共識,藍綠不管怎麼分歧,距離都小於藍紅、綠紅。(記者李怡欣/攝影)
陳明通10日表示,九二重來沒共識,藍綠不管怎麼分歧,距離都小於藍紅、綠紅。(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昨(9)日發布「兩岸政策基本立場」文件,強調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立場。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0日在例會上表示,1992年兩會會談未達成共識,國共已淪各說各話,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指的共識並非原始詞句,只是去脈絡、重組裝的「組合肉」。

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立場,是在1992年海基會、海協會在香港會談,「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是還原當年歷史「原詞句」。

對此,陳明通說,他翻出過去兩會往來書信,並沒有吳敦義說的「35字箴言」,「那只是去脈絡、重組裝,就像外界說的『組合肉』」,並非原汁原味的文件原始內容,而中共的「一中各表」是表「原則」,而非表述「含義」。

陳明通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沒有中華民國存在,台灣人不能接受,他也相信,「藍綠之間的距離,永遠小於藍紅或綠紅」,藍綠都是拿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再大分歧都可坐下來談。依照《憲法》體系,「真要談統一也是中華民國去統一人家」,過去國民黨也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但現在呢?有這氣魄去統一人家嗎?他認為,「不是去被統一」這個觀念很重要。

國民黨回應,吳敦義的九二共識有憑有據,2000年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當時提的「九二共識意涵,就是一中各表的原則」請陸委會勿模糊焦點、砲口對內。 

此外,針對國民黨9日中常會宣布成立兩岸諮詢委員會,並新設「兩岸城鄉交流服務中心」,成為黨對黨的協商平台,陳明通表示,民主國家裡,這屬人民集會結社自由,但若涉及兩岸事務、政治談判則屬於中央政府職權,陸委會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