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嚴重高山病要即時下撤自救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王士豪表示,急性高山症主要症狀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疲憊、虛弱。根據台灣研究,高山症發生率在成人有36%,兒童則有4成至5成,因他們的大腦比較飽滿,高山症狀會更明顯。

大部分的人發生高山症狀都是輕微、也不會致命,但有很少部分的人(約1%)會進展到高海拔腦水腫及肺水腫。腦水腫症狀就像是喝醉酒,患者會開始胡言亂語、人事時地物搞不清楚、走路不穩;肺水腫最明顯症狀則是休息時明顯呼吸困難,就像剛跑完步一樣喘。若發生腦水腫、肺水腫,可能會在6到20小時內死亡。

即時下撤是治療嚴重致命高山症的唯一有效方法,王士豪說,下撤的方法有兩種,靠直升機或搜救隊,以及「靠自己」。白天、天氣好時,直升機是最快且有效方法,但若天候不佳、積雪或地形崎嶇難行,萬萬不可認為已求援就停留在原高海拔處等待「外援」。事實上,大多數存活的病人都是靠自己伙伴帶下山。

王士豪曾在聖母峰基地營救過一名年輕女性,她在高於海拔4,000公尺處發生肺水腫,嘴唇發紺,血氧只剩43%(正常應大於90%)。王士豪當機立斷,協助患者下撤,成功撿回一命。

高山醫學專家、急診專科醫師陳諭正受訪時表示,會發生高山症主要與高度上升太快有關,如一天之內就拉到3,000公尺以上高度。建議應緩慢上升高度,且可提早1至2天服用預防藥物,可在出發前到旅遊醫學科諮詢。

王士豪說,加壓艙是嚴重致命高山症患者的「最後保命符」,當天候、地形不允許直升機救援,可靠加壓艙爭取活命機會。山屋都有設置使用說明,若緊急情況時,可供尚未接受訓練的山友們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