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小光點畫廊聯展 身障者用畫作記錄生命故事

身心障礙者的陶瓷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身心障礙者的陶瓷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文/記者廖素貞
「小光點畫廊」1/12日起至23日止,於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舉辦聯展,展出31位身心障礙者的美術創作品,其中有罕見疾病、瘠椎損傷者、四肢癱瘓者、自閉症及全盲者的作品,他們突破身心障礙,一點一滴努力不懈完成的作品,背後都有一段感人的生命故事,小光點畫廊發起人李佳鎂歡迎民眾來觀賞,並給他們支持與肯定!

小光點畫廊發起人李佳鎂(右二)與生命中的貴人張高榜老師(左一)。小光點畫廊發起人李佳鎂(右二)與生命中的貴人張高榜老師(左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李佳鎂說,小光點畫廊是專為身心障礙者創立的藝術平台,不是公益團體,是一間販賣和分享夢想的小小天地,宗旨在推廣身心障礙者不再被貼上「需要幫助」的標籤,身心障礙者在這裡可以展現自己的才華和能力,活出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罹患先天重型海洋性貧血,終身需要定期輸血的李佳鎂,在國小時因受到老師特別的呵護而遭到同學的排擠霸凌,直到念國中時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張高榜老師,讓她勇敢的走出身障者的陰影,因深刻感受到身障礙者最需要的是尊重與包容,而不是同情!因此成立「小光點畫廊」希望能幫助身心障礙者,走出自己的世界!

全盲的黃靖茹的作品:西瓜。 全盲的黃靖茹的作品:西瓜。 (記者廖素貞/攝影)

她認為,對身心障礙者而言,藝術創作很難,把藝術品賣出去更難,畫廊成立至今已賣出23幅畫作,給大家很大的鼓舞,我們將捐出畫作的10%所得,給罕見疾病基金會,來照顧更多罕見疾病的孩子!歡迎大家一起來「買畫,做公益」!

眼睛全盲的黃靖茹從小就超愛吃西瓜, 卻從沒看過西瓜長什麼樣子?直到有次到花東玩,朋友帶她到西瓜園去摸西瓜,才知道西瓜原來是圓的、而且有大有小,這次展出的「西瓜園」,就是她用手指頭畫出來的作品。

小學六年級時,因青光眼加上視神經萎縮,讓黃靖茹的世界由彩虹變成黑暗,但她並沒有向厄運低頭,反而更勇敢的站起來,2015年榮獲了第18屆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從小就超愛吃西瓜的靖茹, 卻從沒看過西瓜長什麼樣子?直到有次到花東玩,朋友帶她到西瓜園摸西瓜,才知道原來是圓的、而且有大有小,「西瓜園」這幅畫,就是她用手指頭畫出來的作品。

在人生巔峰期,因一場車禍造成脊髓損傷的陳坤宏,在求死不得的情況下,接觸了繪畫,四肢癱瘓的他,只能用嘴咬筆畫畫,從沒畫過畫的他,學畫過程歷盡波折,終於畫出了第一幅畫,因他資質好,加上努力不懈,陸續開公益畫展,獲邀在總統府現場油畫創作,也接受電台專訪,醫療月刊的專題報導!

陳坤宏的作品 「內洞瀑布」,正是他生命的寫照!陳坤宏的作品 「內洞瀑布」,正是他生命的寫照!(記者廖素貞/攝影)
身心障礙者的陶瓷作品。身心障礙者的陶瓷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展出的作品之一展出的作品之一(記者廖素貞/攝影)
陳坤宏的作品 「內洞瀑布」,正是他生命的寫照!陳坤宏的作品 「內洞瀑布」,正是他生命的寫照!(記者廖素貞/攝影)

作品「內洞瀑布」,正是他生命的寫照,畫中瀑布從最頂峰瞬間掉落谷底,在激流中他改變了態度、放下執著、順流而下,走出生命的另一層境界!

罹患威廉斯氏症候群的林冠合是個天真活潑的小精靈,由媽媽獨自扶養長大。在從事兒童美術潛能開發的媽媽啟迪下,創作了一幅在水中優游的魚兒!林媽媽說:威廉斯氏症候群的孩子對聲音很敏銳,一般的鞭炮聲,對他們就像炸彈爆炸一樣,因此孩子的成長過程很辛苦,這樣的孩子其實較適合往音樂發展,但因為家裡經濟條件還不許可,只能讓他學繪畫!還好孩子學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罹患威廉斯氏症候群的林冠合與媽媽在作品前開心合影。罹患威廉斯氏症候群的林冠合與媽媽在作品前開心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
謝建鋒的作品 「後花園」謝建鋒的作品 「後花園」(記者廖素貞/攝影)

謝建鋒出生時就與眾不同,除了眼睛無法自然對焦外,也無法與人互動溝通,只要有人碰著他,就會哀號大哭,說他的手臂被碰斷了!在沒有健保的時代,媽媽四處奔走求醫,但都找不出孩子的病因?直到八歲那年被確診為自閉症患者,12歲又被判定是馬凡氏症,為了照顧謝建鋒,謝媽媽還特別去上特教班的課程,後來才發現只要畫畫,孩子就能靜下來一整天,這幅「後花園」作品,就是她陪孩子到台南的一個景點現場畫的。

更多「小光點畫廊」資訊請見:http://www.spotlight-galle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