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農田千餘鳥屍 驗出劇毒農藥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東縣卑南鄉一塊農田日前發現千餘隻鳥屍,送驗結果14日揭曉。台東縣動物防疫所表示,送驗的野鳥屍體,確定是被市面上毒性最強的農藥「加保扶」毒死;至於是否人為蓄意下藥,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積極調查中。

從外地來到台東承租農田種稻的農民指出,他的田地採有機栽培,田間不用農藥,1月5日稻作收割後,發現大量鳥類陳屍田間,清點後數量高達1,200多隻。經由台東縣野鳥學會協助鑑識後,發現以斑文鳥最多,約占八成,其他還有麻雀、紅鳩、珠頸斑鳩、白腰文鳥、白腹秧雞以及保育類的環頸雉。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長黎煥棠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報告揭露,死亡鳥類胃部的穀物驗出加保扶農藥殘留,確定是被農藥毒死。加保扶是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是目前市面上毒性最強的農藥之一,通常用在水稻育苗殺蟲、蔬菜殺蟲。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台東分隊長吳嘉文則說,日前查訪附近農戶,都說沒有使用農藥,也沒有發現相關農藥品使用後的殘留物,保七會持續調查,以便釐清是否人為蓄意毒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