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今年多空拉鋸 分析:預期Q3好轉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記者莊麗存/攝影)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瑞士銀行15日舉辦新春媒體聚會,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表示,股市在去年大幅震盪後,2019年仍是辛苦的一年,基本面不強健,多空拉鋸很激烈,預期第三季會好轉,全球景氣的變數仍多,風險包括美中貿易戰、中國和新興市場經濟放緩,預估台股企業獲利今年將成長5%,但台股今年高點可能不如去年。

對2019年台股展望,董成康指出,去年市場震盪非常大,今年震盪還是會非常大,今年股市可能還是比較辛苦的一年,尤其上半年基本面並不強,雖然技術面很多市場負面消息,已在預期中,但多空拉鋸會很激烈,預期到第三季會好一些。

董成康認為,台股今年高點不會比去年高,市場可留意的焦點有二,首先是新產品的放量,再來是出口轉為正成長。尤其是今年中美貿易戰的外來因素仍是關鍵。資金面目前並沒有利好,不過,在沒有更壞的消息下,今年外資賣超台股的量應該會放緩。

台灣面對美中貿易戰,董成康表示,台廠將產能由中國分散到其他地區,必然會增加成本,這也將影響企業獲利,預估今年企業獲利年增約在5%左右,接下來要觀察第二季市場狀況,不排除可能下修;另看好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有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