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星展:台灣上半年GDP難保2 今年景氣涼意已到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星展銀行15日舉行2019年台灣經濟展望,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在經歷連續3年復甦後,預期台灣短期經濟循環可能已達高點,雖然「寒冬」還未到,但已感受到些許涼意,經濟成長率將正式進入放緩階段,預估將從去年2.7%降至2.2%,甚至有進一步下修可能,今年上半年恐出現不保2的情況。

馬鐵英分析,2019年台灣出口將面臨多重挑戰。由於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成長趨緩,美國成長也已達高峰,預期全球需求2019年將會減弱。儘管部分新技術的運用包括物聯網、人工智慧與汽車電子仍後勢可期,但傳統3C領域的需求疲弱、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晶圓需求減弱,都為台灣的電子業出口前景帶來挑戰。

馬鐵英強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狀況,會是中美貿易戰負面影響擴散的關鍵時期,台灣不可能自外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影響,以及美元流動性緊縮的風險。

馬鐵英認為,所幸台灣的政府、民間投資,2019年可望動起來,消費方面亦是好壞參半,正負因素相抵,民間消費可望保持2%的成長,同時低油價亦會對台灣消費動能帶來支撐的力量。

在較低階的製造業,馬鐵英分析,為了規避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商品加徵關稅,台商可能將海外生産基地進一步分散化,從中國大陸移轉至包括東南亞在内的其他新興市場。其實,由於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工資成本提高以及經濟結構轉型,台商海外投資分散化的情形已經逐漸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