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爭取參與WHA 外交部與民間力量合作突圍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受到中共打壓,我國於2017、2018年未獲邀請參與WHA。中華民國外交部15日表示,今年台灣將優先爭取受邀出席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並採積極與民間團體、僑團合作,持續爭取更多理念相同國家支持,至於過去促請友邦為我在執委會提案的方式,今年將不會視為優先方案。

第144屆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24日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15日表示,由於「政治因素作梗」,我參與WHO是一項高難度、長期性工作,對此,外交部、衛福部與僑委會協同駐外各館處持續積極推動從未間斷。

陳龍錦表示,我參與WHO關係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福祉,台灣訴求有正當性,國際支持台灣的動能也不斷累積。

陳龍錦表示,今年決定不在WHO執委會提案,因此不會籲請友邦為我提案;評估主客觀因素,今年決定將重點放在5月的WHA,以爭取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72屆WHA為首要目標。

陳龍錦指出,主要考量有三。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WHA由194個會員國的衛生部長層級官員參加,受國際重視度高;第二,過去透過友邦在執委會提案,由於執委會非討論政治議題適當場合,因此無法積極支持台灣提案,此外,執委會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無最後決策權,最終仍須由總務委員會審議。

外交部表示,政府相關單位未來將加強和民間團體、僑團合作,持續爭取更多國家對台灣的支持,具體作法,將在適當時間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