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晨起一杯溫檸檬汁 有用的排毒飲食

過年期間,吸收一下健康新知,透過自然醫學的觀念,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改變起,避免三高、慢性疾病,擁有健康的身體,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123RF)
過年期間,吸收一下健康新知,透過自然醫學的觀念,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改變起,避免三高、慢性疾病,擁有健康的身體,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123RF)
文/米契爾.S.庫科(自然醫學醫師)

編者按:過年期間,吸收一下健康新知,透過自然醫學的觀念,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改變起,避免三高、慢性疾病,擁有健康的身體,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人類如今面臨嚴峻的生存環境,如何在汙染嚴重的生活中自淨排毒──不論是個人或環境上,都成了當前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作者在本文中介紹有用的「排毒飲食」。

◆ 晨起1

每天早上起床後先喝一杯新鮮的果汁,是首要做的第一件事。

把半個檸檬擠在溫熱、純淨的水裡,這杯檸檬汁有助於刺激腸部,清除腸道中累積的廢棄物質。此外,這杯果汁還可以降低血液中的酸性,達到平衡血液中酸鹼值的目的。

由於酸性血液非常容易引起疼痛和身體疾病,因此更顯得這杯小小的果汁無比重要的地位。晨起的一杯溫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血液中的酸性後,進而減輕身體的疼痛、減少體內有害病毒的累積、排除身體裡的酸性毒素,可謂是好處多多。

晨起的一杯溫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血液中的酸性後,進而減輕身體的疼痛、
減少體內有害病毒的累積、排除身體裡的酸性毒素,可謂是好處多多。(123RF)晨起的一杯溫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血液中的酸性後,進而減輕身體的疼痛、 減少體內有害病毒的累積、排除身體裡的酸性毒素,可謂是好處多多。(123RF)

你也許會想:「檸檬汁那麼酸,怎麼可能讓血液變成鹼性呢?」檸檬汁喝起來的確是酸的,但神奇的是,當檸檬汁進入體內之後,卻會出現鹼性的反應和影響,有助於血液酸鹼中和。

一定要牢記,鹼化你的身體,中和體內的酸性,對於排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毒素停留在腸內的時間過久,腸子就會開始再次被吸收,這些毒素就會進入血液開始循環,原本負擔已經非常沉重的肝臟和腎臟就必須過濾這些毒素,但是最後毒素還是很有可能會囤積在組織、脂肪和脂肪團裡,對人體造成危害。 

「28日細胞分子矯正排毒計畫」的主要目標,就是改善身體的各種異常現象。從醫學的觀點來看,脂肪團的堆積其實就是腸胃蠕動不正常的結果,不然就是有便祕情形,或是淋巴系統阻塞。

◆ 晨起2

在喝下檸檬水,中和血液酸鹼值與溫潤腸道,達到排毒目的後,緊接著該清潔皮膚。首先,到有機食品店或水療用品店購買一支天然鬃毛刷子,然後只需使用一點非常簡單的技巧,你可以在不到1分鐘的時間裡,達到刺激淋巴系統、改善血液循環的目的,十分容易施行。 

彈跳運動是促進淋巴系統、卻又不會傷害關節的最有效方法,因為迷你彈簧床
會吸收關節所承受的大部分衝擊。(123RF)彈跳運動是促進淋巴系統、卻又不會傷害關節的最有效方法,因為迷你彈簧床 會吸收關節所承受的大部分衝擊。(123RF)

前面有建議最佳的運動是彈跳運動,那麼何時是進行彈跳運動最好的時間呢?如果可以在早上抽出時間運動,絕對是最佳選擇。

彈跳運動是促進淋巴系統、卻又不會傷害關節的最有效方法,因為迷你彈簧床會吸收關節所承受的大部分衝擊。此外,彈跳動作會迫使淋巴系統中數百萬個單向瓣膜擴張敞開。《跳向健康》(Jumping for Health)一書作者――摩頓華克醫生(Morton Walker)認為,彈跳動作可以讓淋巴往上流動的速度比平常快上1.4倍。

◆ 晨起3

‧高纖果汁

晨起喝下檸檬水、然後再進行完彈跳運動後,建議可以在1杯半純淨的水或不含防腐劑、添加物的無糖果汁裡,加入1茶匙洋車前子(Psyllium husk)和1湯匙蘋果皮膠(pectin),每天飲用1杯。

有一種穀物種子生長在印度,名為洋車前子,具有軟化和增加糞便中的纖維之功效,因此具有澈底清潔腸道的功能,是非常好的一種食物。由於洋車前子遇水後很快就會變粗,因此在加入水或果汁後一定要立即飲用。纖維素(Metamucil)也是屬於洋車前子產品的一種,但是所推薦的洋車前子,是指沒有經過太多人工處理的,越天然的越好。

纖維素(Metamucil)也是屬於洋車前子產品的一種,但是所推薦的洋車前子,是指沒有經過太多人工處理的,越天然的越好。(123RF)纖維素(Metamucil)也是屬於洋車前子產品的一種,但是所推薦的洋車前子,是指沒有經過太多人工處理的,越天然的越好。(123RF)

另外,蘋果皮膠也是我很推薦的纖維,它是一種特別形式的纖維,通常是從蘋果裡萃取提煉出來。在1杯果汁中加入1、2茶匙果膠攪拌飲用,或是服用果膠膠囊,在服用膠囊時,至少要喝1杯以上的水或果汁,如此才會得到適當的液體,促進蘋果皮膠功效的發揮。根據營養研究員南恩,費姬(Nan Kathryn Fuchs)表示,蘋果皮膠可以黏結血液中的重金屬,然後經由肝臟將重金屬排出體內,是對身體非常有益的纖維。

根據加州彌陀醫學中心(California's Amitabha Medical Center)研究顯示,每天服用5公克蘋果皮膠,就足以在短短幾個月之內,把體內70%的重金屬排到體外。

除此之外,更有其他研究顯示,含有豐富蘋果皮膠的飲食可以降低12%的膽固醇,以及減少15%具有潛在危害身體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含量。更進一步透過專家研究,降低上述數量的膽固醇,將可以減少25%心臟病發的機率,可謂是功效顯著,不可忽視。

最近有更多有關於蘋果皮膠的研究,其中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由於蘋果皮膠會附著在癌細胞上,因此可以防止95%的癌細胞發展成為腫瘤。再者,美國加州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每天攝取14克的蘋果皮膠,可以防止肺癌、皮膚癌、攝護腺癌的擴展,是很好的抗癌物質。

洋車前子。(123RF)洋車前子。(123RF)

若無法取得洋車前子、蘋果皮膠,或者無法接受兩者的口感時,亦可建議改用亞麻仁籽粉取代前二者,仍然可以發揮相同的效果。

BOX.補充益生菌

乳酸桿菌對於小腸非常有益,比菲德氏菌則是有益於大腸,最好是兩種菌種都補充,讓它們各司其職。(123RF)乳酸桿菌對於小腸非常有益,比菲德氏菌則是有益於大腸,最好是兩種菌種都補充,讓它們各司其職。(123RF)

維持腸部正常蠕動,是保持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一件事。每天早上服用益生菌,可以補充腸裡有益健康的細菌,促進腸部蠕動正常,進而幫助腸壁吸收養分。益生菌有許多不同名稱,不過最好都能含有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和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乳酸桿菌對於小腸非常有益,比菲德氏菌則是有益於大腸,最好是兩種菌種都補充,讓它們各司其職。每天早上,當你喝完溫熱的檸檬水10分鐘後,先喝一小口純淨、不含氯的水,因為氯會殺死益菌,之後再口服益生菌,將會有助於提升排毒的功效。 

——本文摘錄自《重建免疫療法:28日細胞分子矯正排毒聖經》,博思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