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手機耗電快 網民揪出流氓軟體

有中國網友發現,手機內的流氓軟體會讓手機很快就沒電,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中國網友發現,手機內的流氓軟體會讓手機很快就沒電,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日前,有專業人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的蘋果手機在經過一個晚上後,電池電量陡降,幾乎到了不充電就要關機的狀態。業內人士表示,電池耗電這種技術手段已被中共國保廣泛使用,是為了不讓民眾使用手機發送敏感訊息。

‎關注網際網路和搜索引擎的IT科技博客「月光博客」創始人龍威廉,日前在他的推特上寫道,「早上起來,發現iPhone電池的電量,從80%一直降到了4%,查詢電池設置後,發現『盒馬鮮生』和『攜程旅遊』這兩個應用程式在後台活動了一晚上,直到把電池損耗完。」

他撰文說,在應用程式自動更新功能關閉、且上述兩個應用程式近期都沒用過、也都沒開通知功能的情況下,這兩個應用程式卻自己在後台更新。「只有定位服務是打開的,可能這兩個應用程式是通過定位服務以及蜂巢式網路來耗電的。」龍威廉表示,蘋果手機耗電快是因為像這樣的流氓軟體在偷電。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對本報表示,電池耗電這種技術手段是中共國保目前所使用的一種技術手段,針對目標人群,「它入侵你的手機後,通過後台加大你的電池耗電量,實際就是阻止你用手機發一些當局不高興的敏感訊息。」

古河說,更可怕的是,手機所使用的充電線,本身含有一種特殊晶元,一連上就容易被遠端遙控;尤其是那些手機號碼、IP地址都被盯上的人,這些東西就更容易被啟動。

談到流氓軟體,古河表示,現在中國出的軟體幾乎百分之百都被加了後門等東西,只要使用了這些軟體,不可避免地會被某些相關部門監聽、盜取個人訊息。「發現你手機裡面有哪些敏感的東西、它感興趣的東西,然後蒐集資料上傳,這是在中國大陸App一種普遍的現象,這個絕不是駭客的行為,這是一個國家的行為,目的主要是監控老百姓。」古河說。

古河表示,這些流氓軟體,即使在關閉了後台更新功能後它還能在後台活動,「就是把網路關閉,它依然會活動,它的活動就是把你的數據蒐集起來,等到你一連網路時,數據就發出去了。」

如何檢查哪個應用軟體在偷電?

龍威廉表示,iPhone查詢偷電應用程式的方法是:在iPhone裡點選「設置-電池-過去24小時」,然後點擊耗電量多的時間段,下面會顯示應用程式名稱。

針對偷電的問題,有網民建議,「手機長期開低電量模式,不允許他們在後台更新。」或者,「晚上設成飛行模式。」

古河建議,儘量使用國外的手機,使用非安卓手機,儘量不要插SIM卡,不要安裝中國國產軟體,包括像QQ、微信等安裝後再刪除都沒用,「因為軟體安裝的時候就把另外一部分悄悄地安裝了,你卸載的時候只卸載了你所用的這個軟體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它不會卸載的,除非你把系統重新恢復、重新安裝系統,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此外,嚴格進行區分,「就是使用不同的手機,中國國內和國外手機分開用,比如這台全安裝的是國外的軟體,不裝SIM卡,在這台手機上不和中國國內的親友進行通訊來往,讓手機處於很乾淨的狀態;而聯繫親友的、要通話的這台手機,就去安裝中國軟體,也不要發敏感訊息,就當普通的群眾來玩。」

對中國國產手機,古河提醒千萬不要用華為和中興的手機,「華為、中興的手機是全面監控,不懂的人,一台華為的手機對他來說是相當的恐怖,就是什麼都能幹,而且你還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