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間諜疑雲 分析:考驗華為能否生存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波蘭當局1月11日宣布逮捕華為華為波蘭公司的銷售經理王偉晶。華為隔天宣布開除王偉晶,並稱他是「因個人原因」涉嫌違法,而被調查。專家分析,不論華為是否直接涉及間諜活動,都得到中共《國家情報法》的支持。

王偉晶原是中共外交官,2006年進入中國駐波蘭格但斯克總領館,2011年直接加入華為。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分析:「王偉晶不可能自己從領事館跳槽到華為,一個可以參考的例子就是華為原董事長兼法人代表孫亞芳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國安部工作,1992年直接由國安部進入華為。」

他分析,王偉晶涉嫌間諜活動至少存在兩種可能,一種是把華為整個公司當成情報機構,王是其中一部分;另一種是王作為專業間諜直接受情報機構的指揮活動,可能得到華為的默許甚至配合,但華為高層並不一定(當然也可能)知道每個具體案件或活動的細節。

橫河說,這兩種可能都有中共2017年6月生效的《國家情報法》支持,但第二種情況的可能性較大。根據中共《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即使華為真是私企,也必須配合中共當局,區別只是主動還是被動配合,結果是一樣的。」他說,但從加劇西方國家對華為的警惕和防範角度、從了解中共間諜佈局和活動角度看,王偉晶案的意義可能更大。

旅美政論家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說, 像王偉晶這樣,一放下駐波蘭領事館的工作,就到了華為波蘭公司當管理人員,這完全違反中共保密制度,根本不可能的。

根據中國人大2009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外交人員法》第一章第八條第六小條明文規定:駐外外交人員「不得在駐外工作期間辭職」。

換句話說,華為任正非週二的講話,市場不歡迎、華為可以縮減規模,但在間諜疑雲下,華為能否存活下來則是一個切切實實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