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雙北購屋力強 去年家戶購屋比持續走升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

2018年全台房市場緩步回溫,房仲業者依六都地政局及民政局資料,統計近 3 年六都家戶購屋比,各都近3年多緩步走揚,尤其雙北、台南一路走升,2018年台北市家戶購屋比 2.54%、新北市 3.63%,台南市也突破破 3,家戶購屋比 3.05%。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去年房市持續緩步回穩的基調,雙北及台南有賴上半年創造佳績、下半年穩固基本盤,因此家戶購屋比有所成長;此外,去年台商資金回流,即使部分資金挹注於雙北豪宅,但不動產市場受惠最多莫過於工業用地、廠房及辦公室等類型的不動產,住宅市場縱有回溫,六都表現也強弱不一。

綜觀六都去年相較前年的家戶購屋比,三都上揚、一都持平、兩都走弱,上揚的三都分別是台北市、新北市與台南市,台中市表現持平,連續兩年家戶購屋比保持在4.10%,高雄市、桃園市則表現下滑。

郎美囡分析,房市信心增強、台商資金回流在去年受惠最明顯的區域是雙北,畢竟大台北地區挾帶政經優勢,豪宅也受到帶動,而台中市買賣量有增加,但因為家戶數也有增加,因此數據上表現持平。

另外,郎美囡指出,看到高雄市去年明顯受選戰影響甚深,但不動產買賣頗費時,去年底還反應不出量,至於桃園市前幾年建設話題鋒健、房價相對低廉,吸引許多買方進場,如今議價彈性不如過往,也是家戶購屋比走低的原因之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去年上半年交易量尚佳,買氣提升顯著,因此許多賣方議價態度轉硬,市場回復價格拉鋸戰,尤其這次大選後,高雄市場熱絡,賣方拉高開價,買方再有興趣,看到價格也縮手,故市場信心提升,交易量反而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