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跨黨議員提案 禁售晶片給華為中興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兩黨議員週三(1月16日)提出法案,禁止向華為、中興等,違反美國制裁或出口管制法規的中國公司出售美國晶片或其他零件。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籍的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籍的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和眾議員加勒戈(Ruben Gallego)共同引入了上述法案。

法案特別提到了華為和中興,美國政府擔心這兩家公司的設備可能會被中共用來監視美國人。華為和中興都被指責未能遵守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柯頓聲明說:「華為實際上是中國共產黨的情報收集工具,其創始人兼執行長(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 「像華為這樣的中國電信公司違反我們的制裁或出口管制法律,就應該得到『死刑』。」

中興通訊去年也因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及北韓的制裁,一度被美國商務部切斷供應鏈。

北京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王丹(Dan Wang,音譯)表示,中興比華為更依賴美國供應商,「儘管如此,華為也嚴重依賴美國技術,因為許多晶片都是不可替代的,美國公司擁有大量的智慧財產。」

根據投資銀行Jefferies的供應商資訊,華為依然依賴從博通(Broadcom)、Xilinx到ADI等美國晶片公司進口零件。該銀行表示,華為從數據儲存設備製造商希捷(Seagate)購買設備,並使用美光科技(Micron)生產的晶片。雖然華為可能會轉向韓國存儲晶片公司,但其他美國設計的零件在短期內不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