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俄談判無果 美著手退出中程飛彈條約

俄羅斯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飛彈。(Getty Images)
俄羅斯伊斯坎德爾(Iskander)短程飛彈。(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一位美國官員週三(1月16日)表示,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會晤未能解決華府針對莫斯科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指控,因此華府將著手退出該條約。

路透社報導,美國負責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的副國務卿湯普森(Andrea L. Thompson)在布魯塞爾向北約盟國報告情況後表示,美國已經準備在2月2日開始啟動為期6個月、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的進程。

湯普森談到,美、俄官員1月15日在日內瓦的會晤「沒有取得任何新的進展」,「沒有任何跡象能夠表明俄羅斯會選擇重新遵守條約」。

美國與蘇聯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規定,兩國不得試驗、生產和擁有射程在500公里至1千公里的短程飛彈、射程在1千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飛彈、包括帶常規與核彈頭的飛彈,以及發射飛彈用的陸基發射器。但是近年來,美國多次指責莫斯科違反該條約。

據華盛頓提供資料顯示,俄羅斯9M729陸基巡航飛彈(伊斯坎德爾飛彈最新改進型)違反了《中程核飛彈條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它的射程對歐洲構成了直接威脅」。

2018年10月,美國總統川普以俄羅斯違反條約,以及中共沒有加入該條約為由,宣布要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蓬佩奧在2018年12月4日下達了「60天最後通牒」,要求俄羅斯履行義務。

有分析說,美、俄很有默契地一起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可能不僅是針對俄羅斯的違規行為,而是因為未簽署條約的北京藉機大力研發,並已經擁有了強大的中短程飛彈,甚至導致亞太地區軍事力量平衡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美、俄都認為,該條約只約束華盛頓和莫斯科,而北京卻藉機高速發展的現狀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