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華為設備 日擬要求民間部門跟進

【記者陳欣盈/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的網路安全戰略總部在1月17日的會議中決定,儘早為14個關鍵基礎設施,包括電力、供電系統和機場等民營部門,修訂網路安全準則。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據信政府的目的是確保民營部門也不要使用可疑設備,特別是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所生產的產品。鑑於政府措施對營運的影響,企業持保留態度。

2018年12月,日本政府跟隨美國的腳步,決定政府各部門和機構不會採購可能配備惡意功能,例如竊取資訊的資訊和通訊系統。通過修訂安全準則,日本政府計畫督促重要基礎設施的民營部門營運商跟進,以便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行前,進一步加強日本的網路安全系統。

但在1月17日的會議上,民營部門的與會者表示謹慎的態度。他們說,這些措施將對其營運產生重大影響。知情人士稱,儘管這些準則沒有強制約束力,但如果基礎設施營運商因未能採取防護網路攻擊的措施而導致服務中斷,則可能會受到行政處罰。

該小組成員同意,為公民營機構分享網路安全訊息而成立的委員會,原則上將使用線上討論系統,以加快進展。該委員會預計於4月,依修訂後的網路安全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