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管制外商撤資 延遲算程序

中共近年加強外匯管制,讓許多外資無法順利撤離中國。圖為東莞台廠資料照。(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共近年加強外匯管制,讓許多外資無法順利撤離中國。圖為東莞台廠資料照。(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共近年加強外匯管制,讓許多外資無法順利撤離中國,一名曾經在中國經營汽車零件出口業務的台商黃先生就透露,中共外匯管制深入多個面向,其中不讓外資完成清算,是最常見的手法之一。

黃先生雖已不在中國經商,但在兩岸仍有豐富人脈,熟悉兩岸商界動態與行政事務,他透露,近期不少台商朋友時常向他透露,將錢匯出中國時,受到相當大的阻礙,中國銀行會謹慎審核是否有正當理由,是否屬於正規進出口等正當流通,標準變得較為嚴格。

黃先生表示,一名台商友人向他反應,因想結束在中國的企業,在當地辦理清算,當政府官員以各式理由讓他的清算無法完成,使得資金無法匯出中國。

黃先生表示,將廠遷出中國前,在補繳稅金等程序完成後,即可辦理清算,這可說是最後步驟,但中共當局會盡量延長清算的時間,採拖延戰術不給確切時間,可能1、2年內無法辦理完成。

黃先生表示,這1、2年來時常收到這類案例,尤其是2018年更是普遍,最主要是中共知道外商想撤離,將導致大規模的外匯流失,另外怕形成風潮,導致外商大舉撤離,給全球帶來負面形象,因此加強這類的外匯管制。

外資近期想撤離中國,已不是最佳的時機點,但面對中共的外匯管制,黃先生建議,外資如果在整廠移出中國時,遭到當局刁難,他們可採取以公司持續經營的方式,在維持進出口的情況下,慢慢的撤出中國,不過時間拖得越久,造成的損失越大。

至於是否因為美中貿易戰,造成中共加強外匯管制,黃先生認為不全然是此原因,他說,中國有龐大的外貿盈利,他們的外匯存底一直下降,代表資金外移嚴重。這幾年中國的經濟紅利漸漸消失,很多外商與中國商人一直想把資金撤出中國。

黃先生表示,即使沒有發生貿易戰,中共也會管制外匯,而貿易戰只是促進其管制速度。他也透露,現在中國的部分銀行,表面上提供換美金的服務,但實際上已換不到美金,這樣的管制已到民生層面,代表中共相當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