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磋商中方不斷讓步 台學者:怕美改打科技戰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目前中方在各領域不斷讓步,求的就是讓貿易戰告一段落,深怕會延燒到中國的科技業。圖為示意圖。(STR / AFP)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目前中方在各領域不斷讓步,求的就是讓貿易戰告一段落,深怕會延燒到中國的科技業。圖為示意圖。(STR / AFP)

文/記者吳旻洲
美中兩國去年12月中同意啟動90天的貿易磋商,1月9日結束首輪貿易談判,雙方同意需在3月1日結束,若未獲得成功,美方將加徵新的關稅。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目前中方在各領域不斷讓步,求的就是讓貿易戰告一段落,深怕會延燒到中國的科技業。

陳一新表示,當前中國大陸內部正面臨空前危機,經濟情況相當緊繃,很有可能會硬著陸。而在外部上,美國貿易戰開打至今,已讓中共倍感壓力。

他說,美中兩強在1月9日進行首輪的貿易談判,可以看出中方一再讓步,繼之前中共做出240項讓步後,後續還同意採購1.2兆元的美國產品,還允諾採購大豆、大米、對美國汽車減免關稅,並首次同意開放採購美國基因改造食品。

他分析,禮下於人必有所求,中共不斷讓步,求的是希望貿易戰告一段落,深怕會延燒到中國的科技業,「這塊是中共的軟肋,若出問題可能會影響中國未來20年的科技發展」。

他表示,雖然美國號召抵制華為,引發全球響應,但美國其實還沒有真正發動科技戰,若真要打的話,中共可能會吃不消。

他表示,世界強國紛紛禁用華為5G設備與手機,美國正掀起一場對中共的長期戰爭,雖然過程有可能打打停停,但他認為,美國對中共有四大長期戰略。

首先是減緩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其次是遲滯中國的科技發展,第三是對中共軍事現代化設下路障,第四則對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設立封鎖線。陳一新表示,美國後續還可以啟動匯率戰爭以及金融戰爭,這些都是美國的強項,這也讓中共感到很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