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海康威視產品涉資安疑慮 台灣繼續用?

中國政府在海康威視持股41%,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指出,海康威視是中共壓迫維吾爾族的共犯。(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政府在海康威視持股41%,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指出,海康威視是中共壓迫維吾爾族的共犯。(大紀元資料室)

(徐翠玲)台灣政府機關早就禁用華為、中興的產品,工研院、資策會、科技部國研院日前也宣布,禁止華為產品連上內部網路,或進一步禁用中國相關產品,但獨缺對海康威視產品採取任何作為。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Policy Associate June Lin(林倢)在臉書發文,呼籲台灣業者停止使用海康威視的安全監視設備,「這不是政治,這是安全問題,希望所有人都能重視。」

林倢指出,海康威視(Hikvision)是中國數位監控「天網」的重要協力者,它們正結合大數據與AI技術發展,架設預測性警務系統「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該系統黑箱作業地大量蒐集個人數據,並利用這些數據將可能「構成威脅」的個人標示出來。

林倢說,中國政府在Hikvision持股41%,國際社會與人權組織2018年已經提出多項報告與證據指出,Hikvision為中共壓迫維吾爾族的共犯。美國已經簽署成法案的2019國防授權法案(NDAA)更直接明示,禁止美國政府各單位與Hikvision簽署任何合約。

「Hikvision已經成為世界上許多國家,包含英國提供安全監控技術的主要廠商。」林倢說,她陪朋友去吃慶城街的海底撈,看見Hikvision的監視攝影機掛在每一桌的天花板上方,寒毛直豎,「有點警覺心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件事多恐怖了。」

《今周刊》2017年曾報導,海康威視崛起,把台灣的安控產業全部殺成碎片。林倢認為,這不只是台灣的產業問題,也不只是「新疆地區」遙遠的悲慘故事,而是台灣以及全世界,從個人到國家的安全問題,她很想知道台灣的國安單位究竟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