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拒與陸貿易談判 白宮否認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官員定於月底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提議本週在華府進行預備性磋商,美國川普政府予以拒絕。不過,白宮顧問柯德洛否認這項傳聞。

週二(1月22日),知情人士向英國《金融時報》及CNBC透露,北京原本提議本週派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及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到華府,與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進行預備性磋商,為月底的第六輪貿易談判做準備。不過,由於「強制技術轉讓」及「結構性改革」的談判缺乏進展,川普政府回絕了中方的提議。

稍後,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告訴CNBC,美、中並未安排預備性磋商會談。雙方目前暫定1月30日及31日在華府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中共副總理劉鶴預計在月底率團赴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會面。

柯德洛1月22日對CNBC表示,北京若要緩解貿易戰,除了提出讓步承諾外,最重要的是要處理美方最關切的「履行」問題。柯德洛說,美方要求北京提出落實承諾的詳細計畫,包括履約的最後期限、執行時間表,以及處理所有的結構性問題。最終談判結果將由總統川普決定。

他說,劉鶴此行將決定雙方能否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對於能否獲得重大進展,他表示「不敢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