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 幫弱勢孩子健康成長

小芷期待透過歌聲 傳遞更多的愛。(記者徐乃義/攝影)
小芷期待透過歌聲 傳遞更多的愛。(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街頭巷尾瀰漫著新年慶賀氛圍,每個人在心中為新的一年立下新希望,經濟弱勢家庭的兒童所許下的,是最基本、簡單的心願-希望不中斷學習、家人健康平安,擁有邁向新年度的盼望。

受助童小芷成為志工並協助世界展望會活動。受助童小芷成為志工並協助世界展望會活動。(記者徐乃義/攝影)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在農曆年前,為弱勢家庭募集象徵助學、平安、健康與希望的紅包,投入國內貧童助學金、營養扶助金、特殊景況家庭生活扶助金,與弱勢家庭生計發展。一份紅包祝福,將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安穩就學,並幫助家庭發展生計、穩定收入。

居住在桃園沿海鄉鎮的小芷(化名)一家,是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顧的家庭,媽媽因身體狀況不佳,長年失業,一家五口的生計,僅依靠小芷爸爸一人從事貨運物流業撐起,生活開銷時常入不敷出。為協助小芷的教育與發展不因家庭經濟因素而中斷,台灣世界展望會自小芷小學開始,每學期提供助學金減輕家中負擔,並透過社工人員長期關懷與課後照顧方案,協助小芷獲得更充足的教育資源,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

媽媽的視力因糖尿病日漸退化,並對生活、工作造成了影響,深感視力的重要,故小芷選擇就讀「視光系」,期許未來能幫助到與母親遭遇相同狀況的病友們。母親也備感欣慰的表示,小芷與哥哥姐姐,從小就非常懂事,在世界展望會多年的陪伴下,無論是課後輔導還是學費的支持,都讓我的擔心減輕不少,也進而能讓孩子朝自己的興趣發展。社工員更在平時訪視的過程中,發現小芷天賦異稟的好歌喉,進而邀請參與公益活動義演並擔任志工回饋社會,生性害羞的小芷,因感念自身成長歷程中曾經受到許多人的幫忙,不論是來自親友的關懷或是外界愛心的協助,為對社會盡一份力,鼓起勇氣站在舞台,透過歌聲分享關懷與溫暖,「除了顧及學業,我也期待能透過歌聲,傳遞更多的愛。」小芷說。

小芷期待透過歌聲 傳遞更多的愛。小芷期待透過歌聲 傳遞更多的愛。(記者徐乃義/攝影)

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主任廖健鈞表示,邀請響應「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捐助助學紅包,在每學期開學前的助學金發放、推動課業輔導和才藝發展等方案,以及設立學生中心提供偏鄉學子住宿服務,致力縮短經濟弱勢家庭孩子在教育資源上與其他孩子的差距。針對學齡前幼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營養扶助金,同時透過家庭教育等方案,讓家長有足夠經濟能力與知識,為孩子補足成長所需營養。此外,當家人重病、天災等突發意外臨到經濟弱勢家庭時,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特況家庭生活扶助,給予經濟支持與社工員關懷。更在全台各地執行生計發展方案,培力弱勢家庭的家長獲得一技之長,累積自立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