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俄羅斯老虎牙痛 向人類求救

【記者陳俊村/編譯】俄羅斯一隻年邁的西伯利亞虎(又稱東北虎)因牙痛向人類求救,經治癒後被安置在一處保育中心。儘管牠試圖回到野外,但相關單位還在衡量是否「縱虎歸山」,畢竟牠已經不再年輕,而且又是瀕臨絕種的物種之一。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這隻名叫吉洪(Tikhon)的公老虎據信至少有15歲。牠最近出現在中俄邊境的俄羅斯哨所附近,看起來很虛弱,而且受了傷,只能獵捕野狗。即便衛兵開槍示警,牠也不願意離去,顯然是在向人類求助。

在將牠麻醉之後,獸醫專家才知道,這隻老虎有很常見的問題——蛀牙。由於牠的年齡不小了,牠的上下顎牙齒的前面部位已經有明顯的磨損。獸醫為牠進行了補牙,以確保牠以後吃東西不會再感到疼痛難耐。隨後,牠被安置在阿列克謝耶夫卡(Alekseyevka)附近的一處老虎保育中心。

解決牙痛的吉洪開始恢復活力,該中心表示,牠的胃口很好,並且經常尋找圍欄的弱點,希望能逃出去。該中心還沒決定是否讓牠回到野外。因為牠的體重仍只有140公斤,比原先的超過160公斤還少,但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牠是否有能力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