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變天 美承認反對派領袖為臨時總統

35歲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及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星期三在支持者面前宣布,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接管國家行政權力。(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35歲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及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星期三在支持者面前宣布,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接管國家行政權力。(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李怡欣/綜合編譯】抗議馬杜洛的獨裁及社會主義政權統治,委內瑞拉民眾週三(1月23日)走上街頭,並擁戴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就任臨時總統,此舉獲得美國、歐盟與南美洲主要國家的承認。馬杜洛則持續拉攏軍方將領,對此,美國考慮採取「所有選項」對馬杜洛施壓

35歲的瓜伊多週三在數萬名支持者面前宣布,根據委內瑞拉《憲法》接管國家行政權力,並成立過渡政府、舉行大選。

與此同時,委內瑞拉成千上萬的民眾上街集會、反對馬杜洛的社會主義政府。示威者喊出「馬杜洛下台」的口號,表示他們厭倦了委內瑞拉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基本生活用品短缺和家庭移民危機。

馬杜洛指責反對派人士煽動暴力,甚至威脅要派出摩托車幫派分子衝散示威人群。

委內瑞拉軍方的態度很關鍵。馬杜洛為拉攏軍方,一直藉著給軍方將領關鍵經濟職位,來換取軍方支持。如現任委內瑞拉軍方的一名總司令、同時被任命擔任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PDVSA)的負責人。PDVSA是國營企業,壟斷該國90%的石油生產與出口。

川普週三發表聲明說,「委內瑞拉人民勇敢地反對馬杜洛及其政權,要求自由和法治。我將繼續充分利用美國的經濟和外交力量、推動委內瑞拉恢復民主。」聲明除了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外,還鼓勵其他西方國家跟進。

川普政府消息人士說,如果馬杜洛傷害國民議會成員或其他適格的法定政府官員,華府將準備對委內瑞拉的石油、黃金等制裁,以及採取相關必要行動。

馬杜洛1月24日憤而宣布與美國斷交,美國不承認馬杜洛的斷交,指馬杜洛已無與他國斷交的權力,並表明會與瓜伊多領導的政府往來。

巴西、哥倫比亞多國跟進美國

截至截稿時,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哥倫比亞總統馬奎斯(Ivan Duque Marquez)和祕魯副總統阿菈歐絲(Mercedes Araoz)也跟隨美國,宣布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稍後加拿大、巴拉圭、智利也相繼跟進。

最早表態支持瓜伊多的是美國副總統彭斯。彭斯在1月22日說,「我代表總統川普和所有美國人民,表達美國對委內瑞拉人民的堅定支持,在呼籲自由中放大你的聲音。」

美國務卿籲委軍方支持反對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也發表聲明,並敦促委內瑞拉軍方支持瓜伊多。「在馬杜洛的災難性獨裁統治下,委內瑞拉民眾遭受了很長時間的苦難。」蓬佩奧在聲明中說,「我們呼籲馬杜洛下台,支持一位反映委內瑞拉人民意願的合法領導人。」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cro Rubio)透過聲明警告馬杜洛:「我也知道,若非法的馬杜洛政權對瓜伊多總統、國民議會議員以及和平抗議者採取任何行動,美國總統將直接追究馬杜洛的責任。」

外交部:願提供必要援助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持續關切委內瑞拉當前情勢變化及對拉美地區的影響,期盼委國早日脫離危機,重建民主憲政,恢復委國人民的自由及正常生活。

值此委國經濟遭逢困境,亟需國際援助之際,外交部說,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我國樂願提供委國難民必要的人道援助。同時,我國也將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聯繫,共同促進區域穩定,守護以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共享價值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委內瑞拉人口3,100多萬,石油儲量世界第一,天然氣、高品質鐵礦、煤、鋁土礦等資源也儲量驚人,但卻在社會主義制度統治下,10%以上的國民因饑荒選擇逃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