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生兒體重 可預測糖尿病風險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糖尿病最新研究發現,嬰兒出生體重決定成人後糖尿病風險,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或是高於4千公克的嬰兒,長大後糖尿病風險均比一般體重嬰兒高2.5倍,此研究結果對於幫助民眾及早得知糖尿病風險與控制有顯著公衛意義。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莊立民24日表示,他分析台灣出生登錄系統的資料庫,發現嬰兒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嬰兒,未來得到高血壓、糖尿病風險高;如果出生時體重超過4千公克,罹患糖尿病、肥胖機會也會增加。

他說明,低於2,500公克以下的足月嬰兒,發生高血壓、胰島細胞功能異常、糖尿病風險皆高,其原因不明,可能來自基因影響,或者是出生後父母擔心孩子太瘦弱而拚命進補、塞營養,趕進度,結果最後反而過胖有關;出生體重高於4千公克以上的巨嬰,伴隨肥胖等因素,長大後胰島素阻抗以及糖尿病風險同樣飆高。

莊立民強調,懷孕期間媽媽的血糖、體重控制將是關鍵,有香港研究就指出,在東方人懷孕進補的習慣影響之下,有四成孕婦補過頭,體重增加超過建議值,另有兩成則是不足,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想避免孩子過胖,2~6歲是關鍵時期,過去研究發現,3歲就胖的孩子,長大以後肥胖機會更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就更高,因此孩子青春期以前務必好好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