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可以痊癒嗎?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就像是近視眼,會伴隨患者一輩子,度數越深,需要配戴的鏡片就越厚。(Fotolia)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就像是近視眼,會伴隨患者一輩子,度數越深,需要配戴的鏡片就越厚。(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40歲的江先生小腿受傷已3個月,但傷口始終無法完全癒合,於是前往醫院求診,經抽血檢驗發現他已罹患糖尿病。一開始江先生無法接受,但經過醫師詳細解說後,給予他3個月的基礎胰島素治療,再加上積極控制飲食與持續運動,經過6個月的治療後,糖化血色素已從原本的13.6%下降至5.6%(糖尿病診斷標準為大於6.5%;正常標準為小於5.7%)。目前不用依靠任何藥物,血糖就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所以對江先生而言,既可以不用吃藥,也可以不用擔心糖尿病併發症,似乎糖尿病已經好了一般,但真的是這樣嗎?

糖尿病無法根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說,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與感冒不一樣,感冒好了就是好了,可以完全痊癒,但糖尿病就像是近視眼,一旦出現後,就會伴隨患者一輩子,而且度數越深,需要配戴的鏡片就越厚;如同糖尿病越嚴重,所需服用的藥量就越多,甚至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不過,雖然糖尿病無法被治癒,卻有機會可以緩解。

糖尿病越嚴重,需服用的藥量就越多,甚至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Fotolia)糖尿病越嚴重,需服用的藥量就越多,甚至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Fotolia)

糖尿病可以被緩解

王舜禾說明,緩解是指糖尿病有機會回復到不須吃藥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下,患者只需要靠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控制,不需要使用任何藥物,就可以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的範圍內。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剛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因為他們胰島素分泌能力都還有一定程度的尚存,所以在大幅度減重後(體重的10%以上),有很大的機會可以達到緩解狀態,同時也明顯地改善生活品質、脂肪肝、性功能與降低心血管風險。

至於有多少機會能緩解,這要取決於胰島β細胞剩餘的能力。一般來說,當被診斷為糖尿病時,患者體內殘存的胰島β細胞分泌能力通常已剩下不到原來的一半,所以如果患者是已經發現高血糖很久,但卻沒有持續關注與控制血糖,胰島細胞就會像是血汗工廠裡的員工一樣,因為血糖一直很高,所以他們要持續超時工作,最後太累撐不下去,就只好離職。

另外,如果已經罹患糖尿病1、20年,血糖卻一直都控制不好的患者,此時服用的口服降血糖藥物通常已達3、4種以上,或是已經開始使用多段胰島素,此時殘存的胰島素分泌能力也不會太高,緩解機會也因此而大大地降低。所以如果能越早介入進行生活型態的控制,其緩解機會越大,就算是無法達到緩解狀態,未來也能夠少吃一些藥。

穩定生活型態與控制飲食

王舜禾強調,雖然剛發生的糖尿病有機會緩解,但緩解並不是痊癒,也不表示從此又能夠大魚大肉地生活,因為當生活型態漸趨混亂,糖尿病還是有可能會再發;所以患者仍然需要持續運動、控制飲食、調整生活型態與減少脂肪肝的產生。◇

需要持續運動、控制飲食、調整生活型態與減少脂肪肝的產生。(Fotolia)需要持續運動、控制飲食、調整生活型態與減少脂肪肝的產生。(Fotolia)